当前位置:首页  手机版栏目  要闻

浙江大学校园风貌建设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4-01-11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陆兴华 朱原之2106

110日下午,浙江大学在紫金港校区举行校园风貌建设专家委员会聘任仪式,推进高品质美丽校园建设。校党委书记任少波为董丹申等10位专家颁发聘任书,副校长吴健主持聘任仪式。

校园风貌建设专家委员会的成立是学校统筹规划美丽校园建设的一次全新尝试,是学校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新征程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创新举措。委员会的主要职能是为学校基建、修缮、绿化等校园风貌建设决策提供参谋、咨询、论证,聘请的专家涉及建筑规划、风景园林、市政设施、生态保护、道路交通以及人文艺术等校园风貌建设的各个领域。

任少波向首批受聘专家表示感谢与祝贺,向辛勤工作在学校建筑设计、基建维修、总务后勤工作战线上的同志们表示问候。他指出,校园风貌既反映学校外显的形象面貌,也蕴含内在的文化气质,更是立德树人、启智润心的重要资源。成立校园风貌建设专家委员会作为一项创新之举,使命重大,意义深远。要发挥专家委员会的作用,把校园建成更加美丽、更加人、更有魅力的一流大学校园,成为美丽中国的重要窗口世界一流大学的形象窗口和样本。如何让浙江大学既保持自己独特的百年风华,又能创意创新创造,是当前校园建设项目必须不断打磨、完善和提升。要明确专家委员会的职责、任务,以主人翁的情怀,以专业的眼光响应一流校园建设和师生需求,不断提升校园风貌建设水平。作为校园风貌重要的咨询机构,既要绘远景、文化、浓品味、做导则、提建议,又要履行把关、挑刺、优化基建、修建和园林项目职责

任少波对专家委员会下一步的工作提出要求。要有精品意识,加强特色性探索和前瞻谋划,真正做到让浙江大学校园产生能够成为广为传颂的精品和典范。要有系统思维,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面向未来,勇于创新,创造性谋划和设计一批学校发展所需、师生满意度高的项目,增强景观筑物的整体和谐和品位。要有国际观照,借鉴世界一流大学的先进经验,形成国际化的大学校园样本。要有家园情怀,用心用情用力,携手共建更加美丽更加宜人更有魅力的世界一流校园环境。他进一步强调,专家委员会要尽快形成工作机制和模式,学校也将充分支持专家委员会的工作,做好各项保障工作。

仪式上,总务处负责人介绍了校园风貌建设专家委员会的相关情况,专家委员会主任董丹申介绍了专家委员会工作的整体构想,并就高质量服务学校校园风貌建设作了交流与表态,其他专家也就学校基建、修缮、绿化等优化布局提出了意见建议。

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建筑设计院相关负责人等出席仪式。

(文 陆兴华/摄影 朱原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