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浙大报道  要闻

任少波书记与青年人才连线话担当

发布时间:2024-03-10来源:浙大融媒体作者:吴雅兰 李俊元 杨萝萝 刘宇翔1327

又是一年春来到。

全国两会,将世界的目光聚焦到北京。而在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里,一场特殊的连线将杭州与这场盛会联系在了一起。

38日下午,浙江大学举行“连线两会·青年人才话担当”交流座谈会,在北京参会的全国政协委员、校党委书记任少波通过屏幕与学校青年人才代表们“面对面”交流畅谈,热议两会收获感想,共话青年人才成长。

科技报国,格局决定人生

全国两会春风送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进一步增强科教兴国强国的抱负,担当起科技创新的重任,加强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动能。

“这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对我们科教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我们科技工作者的殷切希望。这也赋予了我们更大的使命。”在连线交流中,任少波把参加盛会的感受和思考娓娓道来,“对青年老师们来说,我觉得未来机遇非常大。关键是我们有没有这样的信心和勇气去做更具有挑战性的、更具有国家战略意义和全球引领意义的重大课题。”

“感谢书记带给我们两会最新鲜的‘一手’信息,我们很受鼓舞。”在场的青年人才们聚精会神,每个人脸上都透着自豪。

公共管理学院长聘教授龚斌磊分享道:“我将以党和国家的迫切需求作为研究的重点,努力搭建与国际接轨、有中国特色、可复制推广的理论模型,主动承担构建中国自主知识体系的战略使命。”他说,作为青年教育工作者,应该脚踏实地,厚植育人情怀;作为青年社科研究者,应该仰望星空,心怀“国之大者”,彰显青年一代的使命与担当。

历时十年,物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张威与马志为教授完成了磁约束聚变的大规模数值模拟程序开发,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承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在聚变能源研究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威自豪地说:“我深刻地感受到国家对基础科学研究的重视,感受到国家对青年人才在建设科技强国中担主角、挑大梁的期许。”

在认真听取青年代表们的发言后,任少波表示:“格局决定人生,浙大的青年教师是浙大未来的承担者,应当站在中国甚至站在全球科技和文化前沿的角度思考要做什么样的工作、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承担什么样的使命、如何为国家为社会作出贡献。”任少波强调,浙大的青年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以天下为己任,以真理为依归;要聚焦立德树人,真正做学生的良师益友;要弘扬团队精神,带动学科的发展,在学校整体的发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要继承求是创新的学风,弘扬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和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做有意义、有价值的学术,在我校立德树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等工作中挑起大梁。

中国科学院院士、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云敏说,任少波书记将两会期间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大学、对人才的新的期望和要求,结合学校新的发展阶段,回答了大家提的问题,让人受益匪浅。他从家国情怀、开拓性思想、兴趣科研、学科交叉等几个方面对青年人才成长成才提出了建议,“学科志趣和方向很重要,交叉研究的意识很重要,而最重要的就是要有家国情怀。选择是个人自由,但为家国服务,是必选项。”

满怀信心引领时代潮流

“我数了一下,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人才’的次数达20次,彰显了国家正不断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支持力度。”副校长王靖岱主持座谈会时说,党和国家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好用好人才,希望大家能深刻理解党和国家对我们青年人才的深切关心和厚爱,以实际行动做出响亮的回答。

医学院教授王晓东认真学习了政府工作报告。他说:“作为‘双专计划’干部,我从各种理论学习和实践培训中汲取了很多营养和智慧,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来凝心铸魂锤炼自己的政治品质,紧紧围绕使命愿景,全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努力成长为做大学问、解决大问题的创新型人才。”

能源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罗坤分享了在浙大的成长经历。“我的成长离不开浙江大学海纳百川、求是创新的学风,离不开学校提供的各种机会。当时学校启动了‘新星计划’,我得以去斯坦福大学学习工作,参与到世界最前沿的科学研究,”他动情地说:“是浙江大学培养了我,我一定会努力聚焦立德树人,为浙大培养更多胸怀国之大者、勇攀科学高峰的人才,为学校的各项事业添砖加瓦。”

在座谈会现场,青年人才们畅所欲言,气氛轻松而热烈。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李思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长聘副教授赵保丹、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李冬阳等纷纷发言,抒发自己的学习感悟。

问及对新时代的青年人才有什么期许和建议,任少波表示,大学是全社会的精神高地,是人类文明价值的守护者,青年教师要努力成为学生们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塑造灵魂,成为求是“大先生”;要培养高尚的情操,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有扎实的学识,能够站在学术领域的研究前沿;要有仁爱之心,对未来的下一代充满爱的精神,传承好教育家精神。

任少波希望大家能坚定立场、满怀信心,拥抱世界、引领潮流。“比如在教学中,青年老师们能够站到育人的第一线,讲好课、带好学生,把老师的价值发挥到最大。在科学研究中,要真正做一些有引领意义的、原创意义的成果,尤其重要的是,能够创造、贡献我们新的思想,建立新的学术范式。”

多元支持创新学术生态

说到“卷”字,在场的青年老师们都笑了起来。

“希望大家在浙江大学共同营造一个健康、积极、和谐的文化氛围,减少一些焦虑,建立没有那么‘卷’的制度。”任少波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学校的顶层设计:“学校一直以来都在创造各方面的条件来帮助大家搭建大平台,支持大家在重大任务的历练中快速成长,希望我们能建立起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信任、互相欣赏的发展共同体、文化共同体。”

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百人计划”研究员郑宁分享道:“在浙江大学这样的顶尖学府中,青年教师会有一些压力,但只要我们能够心怀追求、勤奋努力,都能够在自己的科学领域中获得成功。浙江大学严谨的治学环境始终鼓舞着我们这些青年人才更加深入地投身其中。”“优秀青年人才是我们国家科技实力、创新能力的体现,也是浙江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大学的最基本力量。”任少波振奋人心的话语引发了全场的热烈掌声。他强调,浙江大学高度重视青年人才队伍建设,要用一流条件来延揽全球的优秀青年人才,帮助大家提升职业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要加强重点学科的布局,健全贯通青年人才成长的全周期培养体系;要以科学评价、内涵驱动为核心,营造激励创新、争创一流的人才制度环境

“希望我们的青年一代,能够坚定信念、振奋精神、潜心育人和科研,立足本职岗位承担国家未来的重担,为国家培养时代新人、为强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统战部,人才工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文 吴雅兰、李俊元/声像 杨萝萝、刘宇翔、笔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