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交出“新答卷” 推进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13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张斌10

获批教育部首批学科交叉中心试点建设单位、科研经费登上80亿元台阶创历史新高、新增21个伙伴高校、集体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

日前,浙江大学在杭州召开集体采访会,系统介绍一年来学校推进使命引领的大学战略型发展取得的新成效、新答卷。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浙江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深化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建设,着力造就更多担当大任、全球胜任的拔尖创新人才。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制定落实“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实施方案,推进十大工程和34项具体任务,新增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61门,入选战略性新兴领域“十四五”高等教育教材体系建设团队1个。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3项,获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1项,获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2项。做实“启真问学”“教授学术小组”“青青计划”等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品牌活动,实施全国重点实验室“领航人才培养计划”,启动“浙大学子一站式科研导航平台”,280余个学生项目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摘得殊荣。毕业生赴国家重点领域、重要央企就业人数以及本科毕业生海内外深造率均显著增长。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常务副院长葛坚说,学校坚定不移担负起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时代使命,发挥竺可桢学院拔尖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教学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作用,强化教育科技人才协同,不断构建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卓越教育体系。

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浙江大学大力推动高峰学科、一流骨干基础学科、优势特色学科建设,深入实施面向2030的学科会聚研究计划,不断提升学科体系的核心竞争力。

浙江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朱斌说,按照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构建群峰竞秀的世界优秀学科群”行动部署,该校通过构筑学科生态体系、激发学科内生动力、加大拔尖造峰力度,奋力推进一批学科扎根中国大地加快建设成为世界优秀学科。

过去一年,浙江大学科研经费登上80亿元台阶,创历史新高。以第一单位且(或)通讯作者单位发表CNS主刊论文20余篇。新获批牵头组建3家、参与3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全年完成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22项,获评中国专利金奖1项。连续三年在科技部、财政部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评价考核中获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史红兵说,学校奋力增强践行“国之大者”的使命自觉,主动适应国家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强化教育科技人才一体部署,加强战略谋划和前瞻布局,以有组织科研推进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撑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中国新闻网 2024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