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浙大新校园:现代信息人性

发布时间:2001-01-04来源:作者:6988


    2000年12月25日,经过10多位国内一流建筑设计专家一天半的细致讨论,3个设计方案从14个入围复赛的作品中脱颖而出,在浙江大学向海内外公开征集新校园(基础部)规划设计方案竞赛中捧走一二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第11号方案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专家认为,该方案较好地营造了学习与生活同在、学科与学科融合、校园与社会对话、人文与生态共享的校园。获得二等奖的第7号方案设计者是以个人名义参赛的同济大学两位研究生,他们提出的校园是“都市文化之核、科技教育之核和校园自然之核”的“合——核”理念十分新颖。获得三等奖的第14号方案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该方案较好地继承了求是园的风格,安排了村落式的校园格局,寓意着大学从传统的书院式走向社会更开放的空间。 据介绍,浙大建设基础部新校园可以解决原有校区空间布局过于分散的矛盾,充分发挥学校多学科综合优势。
    11月初,杭州市与浙大签订协议,在西湖区塘北兴建占地3100亩的基础部,具体选址为北至留祥路、南至余杭塘河路、东至规划中的光明路、西至规划中的紫金路。为了把基础部真正建成面向21世纪的现代化、信息化、人性化的优美校园,浙大面向海外举行新校园规划设计方案竞赛活动,除邀请著名院校和设计单位参赛外,还在因特网上发布消息,广泛征集海内外个人参赛作品。最终共收到76份参赛伤口经过专家组初评,14份作品入围复寒。在复寒评审会上,经过专家的无记名投票,产生了三个获奖作品。
    据悉,新校园最终的规划设计方案将吸收各参赛方案的优点,综合后确定。预计这个总投资达22亿元的新校园将于今年6月动工,2002年新生入学时交付使用,全部建成后可容纳3万名低年级本科生,总建筑面积达93万平方米,而浙大现有的玉泉校区占地面积1300亩,不到新校园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