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博导看好“盖茨”

发布时间:2001-07-10来源:作者:7514

据《都市快报》7月9日报道:想学“比尔·盖茨”创业的考生罗华,为了自己的志向,两次放弃上大学的机会,在诸多家庭中激起了波澜,也引起了浙大计算机博士生导师、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俞瑞钊的深思。
    俞瑞钊在给该报寄去的信中写道:
    “看完《“比尔·盖茨”今天会去高考吗?》,思绪激荡,欣然提笔!
    如何尊重年轻人的爱好、发展他们的个性、改革教育方法,让更多的人成才,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真值得我们大家深思。
    不管罗华最后有没有去高考,我都非常愿意和他接触,了解他的更多情况,并尽力给他创造学习机会,让他圆了自己的梦!”
    俞瑞钊介绍,由他担任院长的宁波大红鹰职业技术学院的主要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学院宗旨是发展学生个性,对于有特殊才能强烈爱好偏向的年轻人,尽力培养其特长,并免修一些不必要的课程。俞瑞钊希望通过本报邀请罗华就读。
    俞瑞钊这样分析罗华:“他可能了解大学的教育现状,某些课程和个性爱好并不一致;另外,高考的复习和考试内容和他的电脑爱好比较,更显得‘无用’,所以他才会学比尔·盖茨抵制上大学和高考。另外,像他这样学编程的人热衷动手,疏于学习其他枯燥课程的心理,我理解。因为我也是搞计算机的。”
    对于大学的教育现状和趋势,俞瑞钊认为:“大学应少些共性的知识教育,而重在个性教育,应该把这体现在学生的课程分配和选择上。清华大学已经提出如果学生没有修好全部课程,而在其偏爱的某几科课程上取得优异成绩,应该认为他是个合格生,因为毕业后他已能胜任专业工作。这种尊重学生个性的趋势相信会逐步在全国高等院校推广,措施也会越来越多,比如,学生可按爱好转校转系,换专业也会更加自由,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