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我国培养首批基因组信息学专业人才

发布时间:2001-09-07来源:作者:5596

    
    
    我国决定在一门全新的学科领域——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培养真正意义上的专业人才,使今后能在这一领域长期跟上并保持世界先进水平。
    9月1日,我国第一个以基因组信息学为研究方向的研究生班在浙江大学正式开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的基因组信息学培训基地同时在杭州挂牌。研究生班和培训基地由中国科学院和浙江大学联办。中科院是中国实力最强的科研单位,其下属的基因组信息学研究中心几乎汇聚了中国基因组学研究领域的大部分专家。浙江大学被称为“东方剑桥”,是我国学科门类最齐全的综合性大学。有关负责人希望通过这一资源的优化组合,为国家培养急需的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学领域的理论和实用人才。
    据介绍,研究生班和培训基地由国际基因组学和生物信息领域的权威专家、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的核心人物兰德(Fric Lander)博士担任名誉院长。我国基因信息学专家、中科院院士郝柏林将负责这些专业人才的总体教学,来自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和相关领域的最优秀教师将承担具体的教学工作。
    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是最近10年内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的学科。它跳开了以往对单个基因的研究,使人类对生物的研究上升到整个基因组的层面,因此更有利于人类破解包括自身在内的全球生物遗传密码,并从根本上揭开生命的奥秘。与美、英、日、德、法一起参与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使我国通过实践拥有了第一批基因组学专家,并使我国的基因组研究水平在短短的两年里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