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首届中美二氧化碳控制技术研讨会在浙江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01-09-14来源:作者:7500

    据《中国新闻》8月24日报道:首届中美二氧化碳控制技术研讨会今天在浙江大学召开。这是由中国科技部和美国能源部联合主办的一次关注全人类生存主题的学术会议。
    美国能源部副部长Kripowicz先生以及相关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和官员、中国国家科技部、国家环保总局的官员和来自中、日、韩、荷、西等国的一百多位科学家齐聚杭州,就二氧化碳排放控制的国际合作、高效能源转换技术、先进的二氧化碳分离技术和可再生能源技术四个专题进行了广泛地交流和研讨。
    如何捕集、储存和利用由矿物燃料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的方法,以及如何才能使回收的二氧化碳不再重返大气层造成二次污染成为本次研讨会的科学家们所关注的一个焦点。
    美国和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分别位于世界第一位和第二位。中国目前二氧化碳的人均排放量远低于全球人均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但人均年增长率高于世界平均水平。因此,虽然中国目前没有承担二氧化碳减排任务,但中国政府仍然十分关注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控制和研究,并制定了气侯变化国家战略,确定了一系列温室气体减排措施。在中国国家八六三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高新技术和基础研究项目中,都已经列入相关的重大课题。中国科学家在煤的洁净燃烧、以水煤浆代替煤的研究中都取得了领先国际水平的研究成果,并已得到了广泛应用。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中国二氧化碳排放控制协会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岑可法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建议,温室效应已经引起了全球的广泛关注,中国在能源利用方面与发达国家不同的特别是对煤的高度依赖,如何改善能源效率,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仍然值得花大力气去做的工作。利用高新技术去改造传统设备,通过提高设备利用率来降低能耗和控制二氧化碳排放是一条有效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