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紫金港记事

张德江为浙大新校区建设工程开机

发布时间:2001-09-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6426


    倍受关注的浙江大学新校区建设工程今日正式开工。浙江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柴松岳,杭州市委书记王国平,省政协副主席陈昭典,杭州市长仇保兴,教育部直属高校办公室副主任陈维嘉等领导出席典礼并致辞。浙江大学党委书记张浚生、校长潘云鹤等学校党政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约600余人,参加了这一历史性的盛典。副校长黄书孟主持了典礼。
    
    开工典礼现场,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军乐嘹亮,一派节日景象。当张德江书记郑重宣布浙大新校区建设工程开工,并启动打桩机按钮时,全场一片欢腾。十几米高的打桩机在人们的注视和欢呼声中,欢快地打下了浙大新校区建设工程的第一根大桩。
    
    浙江大学新校区项目是在中央、教育部、浙江省和杭州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于2000年10月1日经省政府批准立项建设的。她是浙大办学史上最大的一项基建工程,也是目前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建设项目之一。
    
    2000年11月7日,新校区建设总体规划招标公告在《光明日报》一经公布,当年就收到规划设计方案76个。经由中国建筑学会召集的十三名国内建筑与规划专家评审,最终确定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何镜堂院士领街主持的设计方案中标。之后,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杭州市建筑设计院、浙大建筑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参与了一期工程的组团设计。
    
    新校区占地面积3100余亩,规划总建筑面积71万平方米,总投资30亿元人民币。整个工程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按容纳两届本科生约15000人的规模进行规划设计,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总投20亿元人民币。建成后,将是一个具有现代化、网络化、生态化、园林化特点的一流大学校园。 (徐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