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高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发布时间:2001-09-29来源:作者:6861

轻移鼠标,点击浙江大学的“求是潮”网站,你能“听”到许多求是学子的心声。这是我省高校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根据时代的特点拓展工作空间,将思想政治工作做上网络、做进公寓和社团的一个缩影。
    信息时代,高校的教育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上网已成为大学生最主要的课余活动。据今年上半年对省内高校的调查,有35%的大学生拥有个人电脑,25%的大学生每周上网时间在10小时以上。面对网络大潮,让先进文化占领网络阵地已刻不容缓。浙江大学“求是潮”网站自今年4月开通以来,成为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课堂。负责网站“党旗飘飘”频道的孟庆娇同学说:“我们要与广大同学一起重读党的经典文献,为学校的学生党建工作添砖加瓦。”杭州电子工学院在去年12月开办了全省高校第一个思想政治教育专题网站“红色家园”,通过“入党导航”,学生可以清楚地了解申请入党、转正等程序。该校现有大学生6000余人,在校学生中党员约占11%,是省内高校中比例最高的。各高校还在网络上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如红色网页设计制作大赛、党史知识竞赛等活动,让当代大学生主动向党组织靠拢。据悉,目前全省大学生申请入党人数已占在校大学生总数的40%左右。
    今秋开学,我省下沙高教园区、滨江高教园区迎来3.6万名学生,学生住宿全部公寓化,公寓在学生学习、生活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以往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基本组织和主要渠道的班级正让位于学生公寓。为此全省高校新增300位辅导员,入住校外学生公寓,与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浙江财经学院开展了多位一体的文明公寓建设,把寝室作为最基层的管理单位,由学生党员担任每幢宿舍的楼长、楼层的层长、寝室的寝室长,寝室长兼任学生小组长、团小组长等职,配合辅导员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生活、文体活动及思想品德考评结合起来,使公寓真正成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新阵地。
    近几年来,高校社团活动越来越活跃,已成为大学生提高素质的重要载体和名副其实的第二课堂。邓小平理论读书会是我省高校第一大社团。浙江工业大学有15个邓小平理论读书会,参加者达3000多人,形成了“学校有总会、学院有分会”的格局,为提高学生理论素养、提升工作能力起到了很大作用。
    (通讯员 金一斌 记者 冯颖平 王瀛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