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陈宜张院士:浙大变大了

发布时间:2001-10-08来源:作者:7364

陈宜张,男,1927年生于余姚,神经生理学家。80年代,他首先在国际上提出了糖皮质激素作用于神经元的非基因组机制或膜受体假说。这一假说对于甾体激素对神经元快速作用提出了新的解释,是对传统学说的一个重要补充与挑战。现在上海第二军医大学工作。
      
     陈宜张1951年离开浙江,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都没有回来过。被浙江大学聘为医学院的院长,才使他有机会在近半个世纪后再次踏上了故乡的热土。    1999年陈院长回到浙江,眼前的景象让他大吃一惊,杭州、余姚都已不再是他原先脑海里的模样了,特别是杭州,长高了,也变漂亮了。能看出这些年来杭州在市政建设方面做了不少的努力,虽说还暂时无法与上海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相提并论,但已与原来大不一样了。
     现在由于工作的关系,陈院长经常会来杭州,他觉得每次回来,杭州总有新的变化。他相信这个城市依靠其原有的地理和资源优势,会建设得更美好,会加快向国际化都市迈进的步伐。    
    浙大是陈院长的母校,能回母校工作让他感到非常高兴。回到阔别已久的母校,他发现这里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觉得浙大变大了,简直可以用“巨大”来形容,学生人数也不知比他读书的时候多了多少,同学们读书都很用功,这让他十分欣慰。陈院长表示一定要为母校的发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这次正逢国庆中秋双节同庆,陈院长祝愿家乡前途似锦,也希望浙大的学子们努力学习,用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将来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顾佳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