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大六成教授上讲台

发布时间:2001-10-10来源:作者:5948

教育部日前发文强调,55岁以下的大学教授、副教授均须给本科生上课,而浙江大学的教务部负责人则说:“在浙大,教授给本科生上课是历来的传统,像今年,教授开课比例在60%以上。”
    到9月底,浙大本学期的公共选修课补选工作已全部结束。学校为在校的数万名本科生开出280多门选修课,学生可在网上报名,教授也可在网上自荐,为本科生开课。
    据学校教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学校新增生物信息、基因工程等9门全校公共选修课,在校园网上公开聘请开课教师。结果出乎意料的是,一些公务繁忙、科研量很大的知名教授也积极加入了申请行列。像浙大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院长朱军教授就主动向学校提出,给本科生开设生物信息学(英文教材)选修课,学生们报名踊跃。 即使这些知名教授愿意与本科生多多亲近、多多交流,但有时也不得不面对“双向选择”,接受学生的挑选。记者了解到,教授开课,学生报名也有冷热之分,一方面固然与专业内容有关,但教授的人格魅力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如几位教授开的《敦煌艺术》、《孙子兵法》、《企业文化》等课,就有数百人报名,学校不得不安排大班上课,学生反映教授上课生动,学有所得。
    据校方介绍,学生选课时,像外语类、经济类、文学类的选修课比较热门,而一些专业面比较狭窄或老师讲课欠生动的课自然问津者寥寥,有些课因为学生选课数不足,只好停开。 (王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