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网大”:高等教育新选择

发布时间:2001-10-15来源:作者:6656

前不久,255名浙江大学远程教育学院毕业生从校长潘云鹤院士手中接过了学历证书,成为国家启动远程教育学历教育以来的首批毕业生。他们通过3年的网上学习,完成了公共事业管理、工商管理和经济学相关的18门课程的学习,其中,70位学习成绩优良的学生获得了浙江大学学士学位证书。
    从1998年浙江大学等4所大学首批进行远程教育试点至今,全国已有45所大学开始了网络远程教育试点。学生在家就能聆听异地大学教授的授课,享受在线教育。如今,这种现代教育模式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接受和喜爱。今年浙江大学远程教育招生人数达4500人,招生最低分数线为480分,高于北京本科录取线20分以上。同时,湖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北京邮电大学、东南大学等12所全国重点院校纷纷在我省设立教学点。
    网络大学除了实用外,还大大降低了学习费用。首先,它可以免除衣食住行等开支;其次,它新颖的学制也将学员的学费支出降到最低。另外,网络大学的学员可以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今年7月在浙大远程教育学院毕业的余明,是临海日报的副总编,他说:“如果没有浙大远程教育,我们这批被历史关在大学门外的人就再也没有进名牌大学圆梦的希望了。”
    教育界人士认为,不论你选择网络大学的初衷是什么,请务必认真对待自己的选择,认真完成你崭新的大学生涯。对在职人员来说,网络大学需要你做到心平气和、认真研读才能有所收获;而对刚从中学出来的年轻人来说,网络教育需要极强的自律性,要取得好的学习成绩,必须具备自我约束、自我学习的能力。
    远程教育的兴起,给更多的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今后,选择什么样的学习方式,每个人应根据自己的情况作出选择。(陈樱之 单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