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经济全球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

发布时间:2001-10-26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9077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 教育部原副部长 周远清
    
    “2001年中国高等教育论坛”的主题是“经济全球化与高等教育”。之所以选择这样一个主题,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现象是20世纪最后30年中十分迅速、十分突显的一种世界发展趋势。在经济全球化趋势下,政治、文化、科技,包括教育在内,都不同程度地受到影响,它与局域化、本土化、民族与国家的发展,既有着相互促进的一面,又有着十分突出的矛盾。如何应对这种经济全球化趋势,是世界各国和各个领域所关心的问题,也是中国高等教育所关注的问题。
    经济全球化对教育的影响将会是十分深刻的,而首先会受到影响的无疑是高等教育,因为高等教育是教育的龙头,而且与经济有着更直接的关系。高等教育为经济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的支持,为科技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一个国家的实力、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其高等教育发展的水平,包括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衡量因素。因此,经济全球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首先表现在高等教育在国家发展中所处地位的变化。
    高等教育自身的发展,也必然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强烈影响。因为一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现在已经不可能完全孤立地发展,而必须要进入世界经济和社会的大循环中去。
    一个突出的现实是经济全球化带来人才竞争的全球化。这不仅表现在争相培养高层次人才,努力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而且表现在早已开始,现在愈加严重的人才流向富国的现象。据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报告,1960年到1990年,美国和加拿大就接受了100多万来自发展中国家的专业人才和技术人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留学的人员迅速增长,而学成以后回国服务的人员比例很小,而且越是高层次人才,越是流失严重,造成发展中国家人才奇缺而影响其经济发展,更加难以留住人才。
    为了应对这种恶性循环的局面,发展中国家就必须加快高等教育大众化步伐,进行教育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并千方百计实施人才引进计划,特别是致力于建设一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水平的高校,使之成为培养、吸引、使用、交流人才的基地。这既是一项迫在眉睫的任务,也是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极好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以及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飞速发展的网络教育、远程教育,使各个国家和高等教育进一步加强了交流、联系和合作。尽管世界各国的政治制度、文化传统、地域特点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也有着许多共同之处,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而且不同程度地有着各自的优势和特长,完全应当互相取长补短,优势互补,充分利用国际教育资源来发展本国的高等教育。但是,我们也不能不看到,少数发达国家在信息技术和文化资源上占有绝对优势,发展中国家常常只能成为互联网上的“观众”而处于十分被动的地位,少数贫困的国家甚至还被排斥在这种进步的网络文化之外。这种巨大的差距,还在与现代信息技术发展一样快的速度不断扩大。这一尖锐矛盾不能不引起为数众多的发展中国家的高度警觉和深切忧虑。
    如何使世界各个国家、民族享受到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文化多元化的繁荣,如何保护各个国家、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致泯灭,这是我们所遇到的又一个新课题。文化多元化的出现,有利于各个国家广泛吸引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有利于各种文化的交流、融合,有利于建立促进人类进步和发展的世界文化,但决不能理解为树立某一种文化在世界上的绝对统治和霸权。如果不能保持和不断发展各个国家和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必将导致世界文化的严重倒退。经济全球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同样深刻地表现在人才培养质量、知识能力结构和教学方法手段方面。我们培养的人才,必须适应日益扩大的国际经济交流和日益加剧的国力竞争的需要,这决不只局限于经贸和涉外类专业人才,而是对绝大多数专业人才的要求,因为当今任何一个企业,不管它是否意识到,都必须面对世界竞争的大格局,所有科技人员的眼光,必须时时刻刻紧盯着变幻莫测的国际市场。每一个大学生,不仅要提高外语水平,而且要在专业和知识交往上取得国际的共同语言。
    当我们在讨论高等教育“国际化”和人才培养质量共同的“国际标准”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的时候,我们至少认识到培养具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是适应经济全球化的必然要求。为此,教学目的、目标、内容、方法和手段的改革,将是在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一项十分广泛、深入而艰巨的任务。
    在我们谈论经济全球化与高等教育关系的时候,我们看到教育越来处于影响经济的关键地位,经济全球化也对教育提出了尖锐的挑战和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因而,我们很容易单纯从经济和技术的角度来看问题。而当我们放眼世界,会发现:新世纪给人类带来的,不仅有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物质文明高度发达、世界性战争危机消退、和平与发展仍为人类社会主题等光明的一面,而且有着贫国富国差距进一步拉大、民族和宗教矛盾日益突出、局部战争连绵不断、自然环境继续恶化、人口膨胀加重了就业压力、自然资源日渐走向枯竭等等危机和威胁。而这些危机和威胁,决不是单凭经济和科技手段所能解决的。所以,我们不能把教育单纯看作是经济全球化竞争中取胜的工具,而必须看到教育对未来人类社会美好发展前景所担负的历史和道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