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你希望从老师身上学到什么东西?”

发布时间:2001-10-30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7175

“你最喜欢从老师身上学到什么东西?”“你认为做为浙大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什么?”“你最欣赏的教师教学风格是怎样的?”“你喜欢的上课气氛是怎样的?”这些都是浙江大学正在进行的“我最喜爱的浙江大学教师评选活动”问卷上的调查内容。
    
    这是浙江大学学生会为了加强老师与同学之间的交流,让老师更加了解学生对自己的看法,让同学更加了解学校的优秀教师,同时也是配合“浙江大学教育工作会议”而组织的;校学生会进行的。活动从10月初开始,活动前期进行了调研、评选、网上评选三个阶段。这次活动面向浙大五个校区,有1000个寝室的70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参与调研,有579位教师填写了教师问卷。评选结果将在11月4日在网上公布。
    
    近日,浙江大学学生会在网站上公布了教师和学生调查问卷的统计结果,在学生调查问卷统计结果显示,在“你希望从老师身上学到什么东西”的答案选项中,选择“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占了60.85%;机能学院大二的一位男生认为,大学教师是担当传递人类智慧、知识发展的角色,但是在社会发展多元化的今天,知识、技术都在频繁地更新换代,在这种前提下教师更重要的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而不仅仅是知识。除此之外,他还提到教师应该具备宽容、博大的胸怀,积极进取的精神面貌,教师本身具备的人格魅力和人文精神对学生的感召力也是不容忽视的。这一观点具有一定的典型性,体现了在校大学生对“上大学”的含义的理解。
    
    在“你认为老师应该怎样吸引学生?”的答案选项中,选择“扬洒个性,兼顾应试”的占61.8%,在“你喜欢的上课气氛是怎样的”一题中,选择“自由发言的轻松形式”占68%有余。外语学院的两位大三的女生也是这次评选活动的直接参与者。她们说,渊博的学识是优秀教师的首选条件之一,其次是高度的责任感、注重与学生的平等交流等。相比之下,她们似乎更在意教师扎实的学术功底,用她们自己的话来说:“只要能真正教给我们有用的东西,其它的我们都不太在乎,毕竟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从中可以看出,在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的大学校园里,学生也体现了对教师多样化的个性的认同。
    
    参选教师之一,浙大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叶高翔教授说,我主张“教授要上教学第一线”,政务工作、科研任务都不能作为不上课的理由,学生的认可比任何荣誉都来得珍贵。叶高翔在教学中非常注重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他讲授的物理学基础课在非专业学生中也深得好评。一位人文学院大三的李姓同学说,文科学生普遍对物理学不感兴趣,但是叶高翔教授讲授的《物理学与人类文明》深受同学欢迎,因为叶教授不但把世界前沿的物理知识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还结合人文、历史、哲学、艺术来讲,让文科的同学也对物理发生了浓厚的兴趣。她说,现在知识淘汰率很高,几天不学习也许就跟不上发展的步伐,所以优秀的老师应该不时地充电,不能多少年都老生常谈。
    
    理学院大一的小张同学因为刚进浙大,对浙大老师了解不够而没有参加这次评选活动,但他心里仍然有评价老师的标准:他首先应该是学识渊博,有较强的表达能力,在教学中善于引导,并且有丰富的人生阅历,能让学生在困惑之中得到指点,迷惘之时找到目标。
    
    (实习记者 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