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浙大附属邵逸夫医院探索新型医院管理模式下的临床教学

发布时间:2001-11-09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6766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是一所具有新型管理模式的医院。如何使临床教学也能开创出一片全新的天地,是医院面临的新课题。
    
    一、新模式下教学管理的特点。
    1.独特的教学管理体系。医院教学管理体系分为行政管理体系和业务管理体系。行政管理体系采用由院长领导下科教院长全面负责,经科教部、教研室和研究室具体实施的模式。业务管理体系与医院其他管理一样,采用委员会制度,由有关的委员会组成,包括教育委员会、学术和资格审查委员会、伦理委员会及医院决策委员会。2.新颖的教学管理制度。我院教学管理体系组建后,我们制订了一系列教学管理规章制度,与临床教学有关的主要有“教研室工作条例”和“ATTENDING(导师)小组负责制”。“ATTENDING(导师)小组负责制”明确规定导师制以邵逸夫医院的ATTENDING医疗小组为基础,每个ATTENDING医疗组即为相应的教学导师小组,与轮转学生建立相应的导学关系。教学管理条例是规范教学程序的基础,是教学工作健康、快速发展的保证。我院在建院后的不同时期,对教学工作采取不同的要求和管理制度,所取得的成效也完全不同。
    
    二、发挥新模式优势,推进医学教育改革。
    为了培养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临床医学人才,经过反复研究、商讨、论证,在充分利用我院新型管理模式的基础上,我们制订了七年制临床课综合教改的一整套方案。核心内容包括:(1)取消临床教学二段制,采用一体化教学,即学生进入临床教学后就开始在相关科室依次轮转接受培训;(2)为配合直接进入临床轮转,取消大班式理论授课,采取小班化(每组不超过8人)床边、研讨式教学;(3)为配合床边教学和小讲课,全面实施导师制,学生轮转到某科室后,即由该科室导师小组全面负责教学等有关事宜。
    
    (2001年第2期《中国高等医学教育》俞方等/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