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教改大讨论

陈振濂教授:立学生主体地位, 树浙大王者风范

发布时间:2001-11-15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2839


    11月13日,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陈振濂教授在接受“求是潮”网站记者专访时,就教育改革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学校应“立学生主体地位, 树浙大王者风范 ”。
    
    10月15日学校发出进行教育研讨会的通知,一时间教育改革成了学生和老师之间的热门话题。陈振濂站在非常冷静和客观的角度对目前教育现状给予了独到的评价,并对未来教育改革的方向做出了创造性的描述。
    
    谈到当今学生,陈振濂颇有感触地说,如今大学生以至研究生、博士,很缺乏对专业的热情,行为规范和学术规范意识淡薄以及缺少对未知的强烈探求欲。往往夹杂着功利色彩,更多的把对知识的学习、研究,看作今后就业的途径。
    
    陈振濂提出,学生是教育的主体,整个学生群体应该是学校的“皇帝”。本次研讨会可能并不能对某些问题做出实质性的解决,但它最重要的贡献是暴露了所有的问题。问题一旦暴露,作为主体的学生就有权要求学校来解决。在教育产业化的今天,学生的群体实际上作为教育的消费者,有权要求自己的权益得到保护。也只有这样,才能给予校方以一定的信息和建议,真正起到对推动教育改革和教育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作用。这也是大势所趋,研讨会的开展,就是学校主动接受这一挑战,而非将来被动地接受这一事实。
    
     浙江大学要创一流的大学,就要有一流的气度,一种“一览众山小”的王者风范。可以做其他学校想不到的事、不敢做的事。而且能为后来者做出示范和表率,才能在全国乃至世界树立浙江大学的品牌。教育研讨会的提出是一个契机,可以说是领潮流之先。问题的解决可能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我们提出问题,就为后来铺了一条希望之路。如果本次教育研讨可以波及全国,在全国教育界引起大讨论,它将产生更加非凡的影响。
    
    立学生主体地位,树浙大王者风范。陈振濂教授的观点,为学生今后的发展做出了指导和启迪。
    ( 王碧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