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香溢书路 百年校园一日游

发布时间:2002-03-11来源:作者:3692


    第八站: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老底子】
    浙江大学前身为求是书院,由清末杭州知府林启创办于1897年,是近代由中国人创办的最早的四所新式学府之一。从1901年起,书院几度易名,校制几经变革,1928年正式定名为国立浙江大学。
    之江校区地处钱塘江六和塔边,毗邻九溪风景区,景色清幽。这里的校舍前身是100多年前美国人创办的教会大学,名为育英学院,后因钱塘江流经其下,曲折成“之”字形,故改名为之江学堂。
    
    【浙大校歌】
    马一浮词,应尚能曲(节选)
    大不自多,海纳江河。惟学无际,际于天地。形上谓道兮,形下谓器。礼主别异兮,乐主和同。知其不二兮,尔听斯聪。
    国有成均,在浙之滨。昔言求是,实启尔求真。习坎示教,始见经纶。
    
    【名人校友】
    百年浙大,名家云集,吸引了苏步青、王淦昌、贝时璋、陈建功、钱令希、谈家桢、谷超豪、郑晓沧、夏承焘、姜亮夫、李政道、吴健雄等一大批学术精英在此执教或求学。蒋梦麟、马寅初、钱三强、路甬祥等诸多名人均出任过浙大校长。据1999年统计,浙大校友当选中国两院院士的有118人,其中毕业于浙大的有72人。仅在之江校区,像马寅初、马叙伦、郁达夫、许广平等均在此讲学过。
    
    【景点地图】
    情人桥·两棵树·上红房
    浙大现有玉泉、西溪、华家池、湖滨、之江5个校区,占地4300亩,分布在杭州市区的各个方位,去年又在杭州西湖区塘北新建一个占地3100亩、投资22亿元、容纳3万名在校生的“巨无霸”校园,作为浙大基础部,将于今秋启用。届时,浙大校园总面积超过7000亩,成为中国第一大校园。
    在新校区启用前,浙大每年新生入学后,有2000人第一年在之江校区就读。
    之江校园环境之优美,在20世纪20年代名列世界各大学第二!“之江十二景”(即钱塘江、六和塔、双龙瀑、小桃源、情人桥、小盘谷、临江亭、佩韦斋、健美谷、培园小筑、上清池、秦望顶)曾被广为传诵。学校的全部校舍建在月轮山上,是一个绝好的踏青去处。月轮山上有个湖,湖中有座情人桥,翻译《莎士比亚》的学者朱生豪曾经在湖中泛舟,难怪他的文章都是如此浪漫。
    校内还保留当年教会学校的一些特色建筑,孙中山曾到此作过讲演,还种下两棵树。美国人司徒雷登当年住过的“上红房”现已改造成了学生宿舍。
    
    【骄傲词典】
    ●文军长征
    1936年至1949年,著名地理学家竺可桢出任浙大校长期间,因抗战爆发,他率领全校师生辗转西迁,从浙江西天目、建德等地一直迁到贵州遵义、湄潭等地。长途跋涉5000余里,四易校址,艰苦办学达7年之久。
    竺可桢广聘名师,倡导“求是”校风,那时的浙大很快从一所地区性大学崛起为拥有文、理、工、农、师范、法、医7个学院,25个学系的全国著名学府,被前来访问的英国著名科技史学家李约瑟博士誉为“东方剑桥”。浙大师生西迁办学的壮举,被历史记载为“文军长征”。
    ●四校合并
    在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中,浙江大学的工学院、文学院、师范学院、农学院、医学院通过与其他院校的调整、合并,分别组建了浙江大学、浙江师范学院(6年后并入新建的杭州大学)、浙江农学院(1960年扩建为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学院(1960年改名为浙江医科大学)。1998年9月15日,经国务院批准,同根同源的浙江大学、杭州大学、浙江农业大学、浙江医科大学正式合并,组建新浙江大学,成为我国高等教育史上第一艘“航空母舰”。
    (撰稿:本报实习生张凌雁本报记者王慧华  200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