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农学院:让“良风”吹满浙大

发布时间:2002-05-27来源:作者:6990

    做人需有良好的作风,建党也需有良好的党风,学习更需有良好的学风。同学们的学风好坏与否直接反映着一个学校的精神面貌。而生活在重点大学的浙大学子们的学风又是如何,我们扪心自问。
    
    在这春夏之交的五月份,我们迎着习习凉风,但我们又是否感受到了“良风”(良好的学风)?随着社会向信息化、网络化的转变,好些同学都沉迷于电脑,整天忙于打游戏而荒废了学业。不同于高中时的大学自由学习方式似乎也给一部分同学带来了契机,大学课堂上甚至出现逃课成风的现象。而我们需要的是一种受良好学习氛围的熏陶,基于这一点,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把五月份定为“学风建设月”。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一、活动宗旨:
    目前大学生当中逃课、考试作弊等现象很严重。据调查,上课的出勤率不高,尤其是公共课与选修课,课堂气氛也不很令人满意。学生不上课,他们在做什么?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为此,我们开展此次学风建设活动,以了解学生的真正心里,从而整顿学风,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出更具实质性的人才。
    
    二、活动口号:
    将学习进行到底
    
    三、活动内容:
    1、动员大会。请朱军院长做一个关于“世界一流大学的学生之路”的讲座
    2、座谈会。主题为如何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个人才(问题与对策) 参加人:2001--99级各班代表, 研究生代 表,校有关部门的领导,学院有关部门领导,教师代表(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包括硬件与软件,学校,教师及学生) 形成相关文件向有关部分提出建议及明确以后在这方面的工作。
    3、采访:以相关内容对本学院和其他学院的教师与学生分别进行采访,同时进行问卷调查。
    4、非毕业班召开各班班委会,讨论对大学学习的看法及存在的问题,拟订出整顿班级学风的计划书。
    5、2001届各班组织班会,谈如何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涯。
    6、2000级--讲座--面向未来--如何正确看待英语学习
    7、五月底六月初办考研交流会。
    8、网络:青禾之约--院领导与学生的心灵之约
    
    同学们中出现的不良好学风不仅仅局限于农学院,整个浙大也有类似的情况。希望农学院本次掀起的良风能吹向整个浙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