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教学动态

邓文中受聘浙大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02-09-27来源:作者:22606

9月26日,国际著名的桥梁工程专家、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授聘浙大名誉教授仪式在玉泉校区邵科馆举行。校党委书记张浚生为邓文中教授颁发了名誉教授证书并为他佩戴校徽。邓文中教授在仪式上致了答辞。浙大建工学院院长董石麟院士介绍了邓文中博士的简历。
    邓文中出生于1938年,祖籍广东肇庆。1959年获香港珠海学院土木工程学士。1965获德国达姆城工科大学土木工程系国授工程师及工程博士;此后,邓文中先后在德国好希望公司、美国诚发律公司等公司任职,从事桥梁结构设计和施工;1995年至今在美国林同炎国际公司及美国达士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任董事长兼总工程师。邓博士的业绩遍布世界各地,他先后设计和施工了许多著名的大桥,其中包括世界最大跨度斜拉桥——德国的“格尼桥”(1965)和“纽安坎桥(1967)”;世界上第一座采用“水平节段法”施工的大桥——美国的“丹尼溪桥”(1978);世界上最大跨度的开合桥——美国的“西西雅图开合桥”(1990);世界最大的自锚式悬索桥——美国旧金山的跨海大桥;以及加拿大的“安纳斯桥”和韩国470米跨度的西海大桥(2000)。
    几十年来,邓文中博士为世界桥梁工程事业付出他全部的心血和智慧,先后发表了一百多篇论文。特别是他在桥梁结构的设计和施工方面,提出了创造性的方法,对世界桥梁工程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由于邓博士对世界桥梁工程的杰出贡献,先后被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
    邓博士长期关注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先后到过广州、南宁、南京、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积极参与祖国的桥梁建设事业,为南浦大桥,杨浦大桥,武汉长江二桥,芜湖长江大桥,虎门大桥,南京二桥的建设出谋划策,邓博士现正参与杭州湾大桥的建设咨询工作。
    (洪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