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鲁世杰:浙大城市学院将建千亩校园万人规模

发布时间:2002-10-29来源:作者:25949


    3年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横空出世。3年时间过去了,如今这个学院已成为二级学院的领头羊。为此,记者走访了浙江大学城市学院院长鲁世杰教授。
    
    城市学院是新兴学校,从成立到现在发展一直都很快,秘诀在哪里?这是很多人所关注的。
    
    “主要依靠三大优势!”鲁世杰院长对这一问题是这样回答的,“第一,得益于名校办学。浙江大学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著名高等学府,居于国内一流水平。我们学校的教师大多来自浙大,各系系主任由浙江大学相关院系负责人兼任,并聘任浙大有丰富教学和管理经验的教授、副教授为执行系主任。学校还可以与浙大共享丰富的教学资源,如教学实验室设备、图书馆资料等。城市学院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学生到浙大本部辅修各种专业、选修各种课程;每年在一、二年级的学生中,选拔一定数量的品学兼优学生直接转入浙大相关专业就读。第二,政府支持。杭州市政府注入启动资金6000万元,是学校主办单位之一。城市学院行政主管部门为杭州市政府,政府十分重视城市学院的发展建设,把城市学院建设列入市重点工程,在扩建征地、手续办理、资金筹措及人事政策等方面都给予政策倾斜。市政府还发文成立了由16个市属委局组成的“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产学研合作委员会”,提供良好的实习实践基地和就业网络。第三,浙大城市学院的发展也离不开“国有资金启动、民营机制运行”的机制。学校实行教师聘任制和全员合同制,引进竞争机制,竞争上岗,择优聘用。由于民营机制运行,学校自主权较大,独立法人、独立财务、独立校园,相对独立的教学管理,使学校在运作过程中十分灵活,发展很快。
    
    那么,学校是如何办出自己的特色的?
    
    鲁世杰教授说,学校借鉴了浙大的模式和标准,但不呆板照搬,努力培养学生的兴趣、自信心。学校十分强调实验、实习,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学院给予了一定的实践经费,鼓励学生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学院与企事业单位建立长期固定的联系与合作,为学生实习创造条件,为将来就业和尽快适应社会打下坚实基础。我们培养的学生必须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和较强的应用能力,因此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要求比较高。75%的学生加入各种类型的社团,训练自己多方面的能力。
    
    据了解,城市学院的办学目标是成为一所具有10000名全日制本科生办学规模,有较高办学水平、现代化办学设施和鲜明办学特色的地方一流综合性高等学校,到2004年,基本上可以成为具有“千亩校园、万人规模”的大学。(记者陈樱之2002-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