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2003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拟安排655万人

发布时间:2003-02-19来源:作者:9182

2003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工作会议于2月18日在湖南长沙召开。会议对2003年全国高等教育招生计划作出部署。2003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招生规模拟安排655万人,其中:普通本专科招生335万人,比2002年增长5%。
    
    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出席了开幕式并作重要讲话。他对近几年高等教育的发展作了全面地回顾和总结;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作了深刻分析;对今后几年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对策以及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作了深刻阐述,对年度招生计划管理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事业发展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一致认为,1999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在规模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公认的伟大成就,高等教育的状况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截至2002年秋季,全国各类高等学校在校生已达1600万人,比1998年翻了一番多。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1998年的9.8%提高到15%,历史性地跨入国际公认的高等教育大众化发展阶段。高等教育领域一些重大改革,如高校管理体制、招生制度、后勤社会化等改革实现重大突破并不断深化;高校办学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办学效益大幅度提高;同时,也促进了民族素质整体提高和经济的发展,并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4年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扩招的决策是符合国情、顺乎民意的,是完全正确的。高校扩招对现代化建设的全局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其巨大的经济与社会效益也日益显现出来,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会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高等教育发展面临的形势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会议指出,我国高等教育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同时积累了一些问题和矛盾:经费投入严重滞后,与规模发展很不适应;高校师资总量不足,结构性短缺较为突出;有些地方和高校改革进展缓慢,存在着盲目发展的现象;大学生毕业就业出现一定困难;不同地区、高校之间发展不平衡;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违规办学现象时有发生等。会议指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的高等教育既具备良好发展的宏观条件,面临着可以大有作为的战略机遇期,也将承担着巨大的发展压力。
    
    会议指出,今后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是:坚决贯彻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巩固、深化、提高、发展”八字方针,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深化改革,切实把握好发展节奏,抓紧解决、消化现存的问题与矛盾,努力创造条件,确保高等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会议强调在今后的发展中必须着力做好以下工作:树立科学的发展观,正确处理好与高教发展有关的内外部十种关系;千方百计加大对高等教育的投入,改进、完善必要的办学条件;全面推进深化各项相关改革;加强宣传、引导和组织落实,大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积极稳妥做好高校收费工作;认真落实国家关于资助困难学生的各类政策与措施;抓紧解决教师总量不足和结构短缺的问题;加强办学秩序管理,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坚决治理各种违规招生和办学的现象。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和各高等学校坚决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做好2003年高等教育招生计划管理工作。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教育厅、教委主管招生计划工作的厅长、主任,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教育部直属高校主管校长出席了会议。 (李伦娥 李让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