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20所高校自主招生 部分高考考生可降分录取

发布时间:2003-03-04来源:作者:22478


    北大、清华等20所高校今年拥有自主招生权,这意味着除了文艺、体育特长生外,今年还有部分考生首次享受降分录取的待遇。据悉,自主招生的名额一般不超过当年学校招生计划的5%。
    
    据悉,全国有20所高校今年实行自主招生。记者昨天从北大、清华等高校招办了解到,除了文艺、体育特长生享受降分录取外,今年还有部分考生首次享受高校自主招生的待遇,可降分录取,一般降分的标准在10—20分,但自主招生的名额一般不超过当年招生计划的5%。据有关人士介绍,除了文艺、体育特长生享受降分录取外,享受大学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考生在科技发明、思想品德等方面要非常优秀,享受大学自主招生降分录取的考生由地方申报,然后接受地方中学组成的考察组考察和认定,还要接受大学专家的审查。市教委一位负责人昨天说,自主招生的程序、标准、结果等关键内容必须向社会公示。
    
    这20所自主招生的高校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师大、中国人大、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科大、华东师大、中山大学、重庆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其中,江苏6所高校是去年开始自主招生的试点校。
    
    分数不是惟一的录取标准了,据介绍,高校自主招生便于大学选拔人才,有利于中学推进素质教育。“分数第一”、“分数至上”给不拘一格选人才带来负面影响,而高校自主招生改革了人才培养模式。录取模式出现个性化、多样化方式,使考试录取方式改变过于单一的弊端,考试评价和选拔录取方式更趋多元化。 (郑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