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硕士生复试即将恢复 复试方法有较大调整

发布时间:2003-05-24来源:作者:17378


    记者23日从教育部获悉,从5月25日开始,继续进行2003年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和录取工作,复试方法将有较大调整。
    
    教育部要求,组织面试的招生单位要严格落实各项防控非典措施,认真做好对考生和工作人员的非典排查工作。对各考场及与考生和工作人员相关的所有场所,逐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有条件的地区,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增设考场,降低考场内人员的密度。原则上不组织考生跨省复试。
    
    教育部提出,各招生单位可调整原定的复试办法,采取灵活多样的复试方式。如利用通讯或网络远程复试、开卷通信复试、委托考生所在地的高校复试等,可要求考生补交证明自己学业水平、科研能力或工作实绩的有关资料,特别是大学阶段学习成绩、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论文初稿和思想政治表现的证明材料;还可要求考生提交相关专业的专家推荐信等,以利更全面地了解考生。
    
    教育部强调,各招生单位对调整后的复试办法要规范操作,向考生公开,增加透明度,做好宣传工作。各招生单位既要做好防治非典的各项工作,切实保证广大考生和工作人员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又要努力维护防治非典特殊时期研究生招生工作的秩序,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在综合评定考生的初试成绩、复试成绩及大学阶段学习成绩、科研或工作实绩等有关材料的基础上拟定录取名单,严格遵守招生工作纪律。开学后应对录取的考生加强全面复查,对不符合硕士研究生入学条件者,要取消其录取资格。对弄虚作假者,无论何时,一经查实,立即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教育部将对各招生单位的录取工作采取远程网上检查。
    
    据了解,由于非典影响,教育部于4月17日暂停了全国招收硕士研究生的复试工作。据统计,目前约有10万人尚未复试。其中,需跨省复试的考生约4万人,应届本科毕业生考生约5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