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浙大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96%

发布时间:2003-07-01来源:作者:24524

月28日是浙江大学2003届毕业生毕业离校的日子,据学校的最新统计,这一届本科毕业生的初次就业率达到了96.51%,比2002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6.35%高出0.16个百分点。
    
    由于毕业生扩招和非典的影响,今年国内的许多高校普遍感到毕业生就业压力较重。面对这样的形势,浙大采取各种措施,努力消除大学生就业中的各种不利因素,使今年的就业率在往年已经很高的情况下继续有所上升。
    
    构建完善的就业运行机制是浙大抓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首先浙大把就业情况与招生紧密挂钩。学校在分析各学科、每个学院的大学生就业情况的基础上,把相关数据作为制定该学科(学院)年度招生计划的重要参考数据:就业形势好的,增加招生名额;反之就减少招生名额。另外,浙大还把就业工作的考核纳入教学考核和对院长的工作考核环节中,促使各学院在重视学科发展和招生的同时,提高对学生就业工作环节的重视。
    
    与此同时,浙大还把对大学生的就业培训渗透到本科教学的各个环节,从学生入学开始制定相应的就业培训计划,从而帮助学生及早建立良好的就业意识。
    
    浙大就业指导部门在与全国各类用人单位建立良好关系的基础上,组织了数场大型的人才招聘会和70余场深入各学院的小型招聘会。
    
    当非典袭来时,正值用人单位与签约学生面试、考察的关键阶段,许多毕业班学生为此十分着急。浙大多次召开党政会议专题研究就业工作,决定对毕业班同学采用特批离校、回校后留观的“非常”方法,做到就业、安全两不误。同时,学校相关部门还动用了网络、传真、信函等通讯方式,为用人单位提供收集、考察应聘者的简历等等“代理服务”,从而使非典对本届毕业生就业的影响减到最小程度。
    
    〔单泠〕 2003-6-30
      
    
    【新闻链接】
    
    国家千方百计广开毕业生就业渠道
    
    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正在平稳进行。据教育部初步统计,6月中旬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签约率达到47%,比5月中旬有较大幅度的上升。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毕业生签约率为78%。
    
    今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毕业生总数达212万人,比去年增长46%,而当前社会对毕业生的有效需求比上年没有明显增长,加上非典疫情造成的影响,使大学生就业压力增大。
    
    为了使大学毕业生这支宝贵的人力资源人尽其才,党中央、国务院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教育部、劳动保障部、团中央等有关部门及各高校也在千方百计广开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就业积极创造条件,使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了令人鼓舞的进展。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