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CADLIS项目2005年建成开放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

CADLIS项目管理委员会首次会议暨CADAL项目第四次工作会议在浙大召开

发布时间:2004-12-23来源:作者:22365


    12月18至20日,CADLIS管理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CADAL项目第四次工作会议在浙大召开。项目负责单位北京大学和浙江大学代表分别在会上汇报了工程进展情况, 会议强调,项目建设中必须要做好技术、财务、法律和客户关系等四个方面的工作,并就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知、共享的战略意义和项目建设中的具体问题达成了共识。
    
    CADLIS是国家在“十五”期间“211工程”经费支持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简称CALIS)二期工程与中英文图书数字化国际合作计划(简称CADAL)两个专题项目的有机结合,是“211工程”建设的三大公共服务体系之一。前者由北京大学牵头负责;后者由浙江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牵头负责。2004年8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复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力争到2005年底初步建成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开放式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图书馆,使之成为国家重要的信息基础设施之一,为改善中文资源数字化存储现状和中国文化有效传播出力。
    
    会议上,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陈凌向管委会汇报了CALIS专题项目的形成、建设思路、目标、任务、进展以及当前存在的问题。目前, CALIS专题项目已启动了20多个子项目,整个项目已完成75%以上。CADAL管理中心副主任、浙江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赵继海分别从项目进度、美方设备、英文资源、中文资源与项目招标等方面汇报了前期工作、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到2004年11月底,CADAL已有80182册图书或其他资源完成了扫描,包括3875册中文现代学术著作、11850册古籍、27710册民国书刊和36747 篇学位论文。
    
    CADLIS项目法人代表、管理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吴志攀教授强调,项目建设的成果将成为未来的公共产品,项目建设的成果,将为教学科研提供高效的文献信息保障服务。项目承建单位是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先行者,将为丰富网上中文信息资源作出历史性的贡献。
    
    CADLIS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院士,CADLIS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大学副校长黄书孟,教育部高教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并发表讲话。CADLIS管理委员会的各位委员和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13所国内著名高校的图书馆馆长、副馆长等共30余位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