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紫金港校区

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喜获“鲁班杯”

发布时间:2005-01-18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9664

  日前,从中国建筑业协会传来好消息,紫金港校区图书信息中心工程喜获全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杯。这日继“西湖杯”、“钱江杯”、“鲁班杯”、“优质安装杯”之后浙大校园建筑获得的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同时,这也是浙江省高校建筑首次获得该奖。
    
    图书信息中心位于紫金港校区东入口广场的南侧,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东侧校计算中心,西侧为中心湖区。由一幢高层和一幢多层建筑组成。
    
    信息中心由浙江大学建筑设计院设计,设计中充分考虑了北立面的逆光效果、南立面的阴影效果以及临湖的倒影效果。设计中还充分考虑到了环境的生态化和园林化,修竹围绕、充满着江南气息的门厅,别具特色的屋顶花园都是师生读书的好去处。
    
    图书馆内部的设计也别具特色,采用藏借阅一体的开放式,建筑内部空间实用大方,尺度亲切宜人。人性化的设计为师生借阅图书带来极大方便。
    
    图书信息中心由浙江八达建筑公司承建,开工之初,学校基建部就和施工单位以高标准、高水平为目标形成了一整套规范的管理制度,在材料采购上严把质量关,所有材料、产品使用后均有样品封样保存;在施工过程中,监理单位一起制定了一整套完善的“质量保证体系”,钢筋绑扎、砼浇捣等隐蔽项目均严格按照规范和施工要求进行施工与检测,确保了工程保质保量按期完工,并获得了 2003年度杭州市“西湖杯”优质工程、2003年度浙江省“钱江杯”优质工程、浙江省建筑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工地、浙江省“安装杯”工程。
    
    图书信息中心建成之后一年以来获得了各方好评,目前已有同济大学、清华大学等各单位8600余人次前来参观考察,美国罗德岛大学图书馆馆长参观了图书馆之后留言:这确实是世界一流的图书馆,希望我们的图书馆也能象浙江大学的图书馆一样好。
    
    (季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