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浙大医学中心纸上蓝图出炉

杭州城西北要建大医院

发布时间:2005-02-05来源:作者:25966


    浙医一院拿手术刀的徐医生近日把目光集中在杭州三墩的房产——因为现在在庆青路上班的他,三五年之后将每天在那里“动刀”——术后病人病情变化多,外科医生需要随叫随到。徐医生希望把城中的房产置换到城北三墩,住得离医院近点。让他动心的由头是浙医一院将承建浙江大学医学中心的一家综合性医院。届时“浙一”这一医疗巨头触角将伸向城北。
      
    医疗航母超过浙一、浙二总和
    
    浙大医学中心将是一艘医疗航母——4+1的模式已在纸上挥就。具体地点紧挨浙大紫金港校区的西北面。来自杭州5大省级医院的消息,医学中心将建成3600张床位的医疗机构,投资超过20亿元。这样的一所大医院比现在浙医一院、浙医二院两家医院加起来的床位还要多。除浙医一院承建综合性医疗机构之外,具有现代水准的4大医疗机构分别是肿瘤中心、妇产科医疗中心、儿童就诊中心和口腔医疗中心。承建的单位分别是浙医二院、省妇产科医院、省儿童医院、省口腔医院。目前5家医院都拿出了初步方案,接下来将进行新一轮方案细化论证。如果进展顺利,一期工程将于2006年启动。各大专科医院将先开出100~200张床位不等,然后再根据医疗市场的需求变化而增加到500张床位,与现在位于市中心的原有医院规模几乎相当。
      
    雄厚科研为临床支撑
    
    现代化的医疗大楼与一流的医疗设施为临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我省各大省级医院将派出一流专家入驻,形成中心医疗高品质的人才队伍。支撑临床技术发展的还有大型医学科研中心。医学科研中心直接为临床服务,教学、科研、临床将更为紧密地结合在一起。让患者受益的是,新的医疗技术会很快得到应用,而医生临床上的经验也可以很快转化成科研成果,在临床上推广。
      
    医疗市场成熟有待时日
    
    目前杭州医疗市场相对集中在庆春路东西向一带。住在城北、城西的不少人还是把医保定点医院选择在庆春路一带的大医院,但就诊路途上花费一两个小时着实犯难。急救120也最怕穿过城区闹市送病人。浙大医学中心的建设在缓解就医难方面让市民有了充分的想像。但专业人士认为那块地区医疗市场的成熟还有待时日。位于城西的省立同德医院在建院多年后,近两年来随着城西房产入住率的提高,才借机求得了高速发展;城东的邵逸夫医院也是建院10年后才牢牢吸引当地居民及萧山等周边地区的患者。城北是未来五年内杭州市的发展热地。浙大医学中心作为居民生活设施重大配套工程,将是加速城市拓展的一大利好。但医疗综合技术的沉淀需要一个较长的时期,目前去市中心看病格局,短期内仍难以改观。
    
    (本报记者 谷伊宁) 20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