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浙大2005年招生计划确定

英才教育首设丘成桐班巴德年班

发布时间:2005-05-13来源:作者:24227


    浙大招生办昨天公布了浙江大学2005年的本科招生计划。浙大今年共招收5500名本科生,其中在浙江的招生计划为2820人。招生计划中还包括了今年新设的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和巴德年医学班。将青年英才汇聚在著名科学前辈的旗帜下,是浙大英才教育模式的新探索,也是两位科学家对青年英才渴求的显露。
    
    丘成桐是著名美籍华裔科学家、哈佛大学教授,34岁时获得世界数学界的最高荣誉——费尔兹奖,2002年8月创办浙大数学中心并出任主任。巴德年是我国癌生物疗法学科带头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2003年11月成为浙大医学院“掌门人”。
    
    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学生将在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新生中选拔,学生必须具有数学天赋和创新意识,丘成桐教授将亲自进行面试,具体人数目前尚未最后确定。丘成桐数学英才班将采用美国哈佛大学数学系本科培养方案和教材,聘请国际名师执教部分课程,对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和个性化教学。
    
    巴德年医学班今年的招生名额为50名,其中省内招30名。这个班的招生在浙江省高考招生时以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8年制专业”进行,来自全国其他省市的20名学生则将在临床医学7年制专业的学生中进行选拔。与目前国内开展的临床医学7年制、8年制的培养模式不同,巴德年医学班实行“八年一贯、两段完成”的医学博士美国培养模式。学生在前4年可以选择学习浙大非临床医学的任何专业,完成学业后获得相应的学士学位,同时完成临床医学基础、生物化学等33个学分的医学预科课程。从第5年开始进入医学专业课程学习,完成学业者获得医学博士学位。
    
    更为详尽的材料可以上浙大招生网查阅。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