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办学条件

杏琴园教育基金向浙江大学捐赠1400万

“安中科技奖励金”奖励浙大教师

发布时间:2005-05-21来源:作者:25268


    5月21日上午,杏琴园教育基金向浙江大学捐赠人民币1,400万元,用于在浙大设立“安中科技奖励金”专项基金,奖励浙大每年获得浙江省科技一等和二等奖的科研项目完成者,年奖励总额为70万元人民币。浙大校长潘云鹤与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亨文在捐赠协议书上签字。浙江省委常委、浙大党委书记张曦向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安中先生颁发了捐赠证书和纪念铜牌。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和50余位来自香港和全国各地的赵安中先生的亲朋好友出席了仪式。
    
    赵安中先生是浙江镇海人,今年已88岁高龄。赵先生幼年失学,后辗转香港,以克勤克俭之毅力创立了荣华纺织有限公司。在事业成功后,身体力行倡导“兴国强邦、人才为本、教育为要”的理念,捐资兴办希望学校百余所,从浙江宁波、温州、丽水、金华、衢州到河北、贵州,全国的十余个省都有以他母亲名字命名的教学楼,捐款数目逾亿元。赵先生爱乡报国之举,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评价。1994年,宁波市人大常委会授予他“宁波市名誉市民”称号;1995年,浙江省政府向他颁发了“浙江省爱乡楷模荣誉证书;1998年5月10日,中共中央统战部在北京举行仪式,表彰赵安中先生爱国爱乡的精神。
    
    21日上午在紫金港举行的还有“安中建工学院大楼”的奠基仪式。浙江大学为了彰显赵安中先生惠教泽学的善举,特别决定,将紫金港校区新建的建工学院大楼冠名为“安中建工学院大楼”。据悉,大楼建筑面积12,000平方米,2007年竣工后,将在楼内树立赵安中先生塑像,以表永久纪念并激励后人。
    
    在仪式上,赵安中先生用丝毫未改的乡音和非常质朴的语言,表达了他对兴倡家乡教育的期望。张曦和盛昌黎在仪式上的讲话中对赵老先生多年为祖国教育事业做出的贡献,以及他亲历亲为之外还带动子女亲朋一起捐赠教育事业的行为表示了由衷的敬佩。张曦说,浙大的发展,离不开国家、地方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离不开每一位浙大人的努力,更离不开每一位心系浙大的校友和包括赵安中先生在内的海内外各界朋友的热情支持和鼎力帮助。他表示,浙江大学师生将以此为激励,努力工作,为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做出更大的贡献。
    
    上午,赵亨文客座教授授聘仪式也在同时举行。赵亨文就读于印第安纳大学和芝加哥大学,获得芝加哥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相继就职于美国通用公司和芝加哥银行,从事金融管理工作,后出任汉鼎创投公司总经理8年,1998年后担任香港荣华纺织有限公司总经理,丰富的求学、工作经历和人生阅历,使他成就为一个杰出的管理人才。浙大副校长褚健宣读了聘任决定。潘云鹤为赵亨文颁发了聘书,并为他佩戴浙大校徽。
    
    上午的系列活动由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明江主持。赵亨龙、赵子轩、赵杨玉玲,原北京大学校长吴树青,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郭广银,宁波大学校长聂秋华,香港苏州同乡会副会长周伯英先生夫妇、宁波甬港联谊会会长卢良宝夫妇等赵安中先生的家人和好友出席仪式。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