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学生作品一米阳光获结构设计竞赛特等奖

发布时间:2005-06-03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13320

  
    6月5日晚,经过两天的紧张制作,一幢幢挻拨的“高楼”出现在第一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决赛会场,按照抽签顺序进行加载测试,最终,浙江大学的一米阳光获得了竞赛特等奖,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5件作品在26所高校的49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大学生们的奇思妙想和精彩创意得到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
    
    特等奖作品“一米阳光”借鉴了塔形的稳固结构,整体造型先收后放,制作精美,结构与建筑造型的完美结合得到专家的好评。
    
    竞赛专家委员会成员、哈尔滨工业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教授张耀春受组委会委托在赛后对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他说,这次参赛的作品无论是从创意还是制作都是高水平的,提交的设计说明书、方案图、计算书都非常规范。大学生们设计制作的模型形式多样,很有创意。除了常规的以4根柱子支撑外,也有3根柱子、2根柱子的结构,不少模型还在建筑设计中融入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但他也提出了不足,比如对所使用的材料性能的精确把握等。
    
    在这次大赛过程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文化气氛的创造。大赛组委会下的新闻中心在学生记者的积极工作下编发了“选手特刊”和“大赛快讯”,从专家观点和参赛学生的故事等不同角度记录了赛事的点点滴滴。赛场外的“大赛留言”版,为每个参赛队设计了版面:“结南北土木情情怀,构中华美好未来”;“结构有限,创意无限”;“有点遗憾,但不后悔”;“浙大,我还会再来”……,表达了每一位参与者的心情和感想。组会委在赛前加急制作的参赛作品图片集锦更是成为了赛场上人人想要收藏的纪念品。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