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浙大丘成桐班面试在即

丘成桐专程赴浙大觅数学“千里马”

发布时间:2005-06-23来源:作者:26623


    浙大招生办和浙大数学研究中心确定在6月26日进行浙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招生面试,丘成桐先生为此专程从哈佛赶赴浙大,目前组成该班专家委员会的4位数学大师中的3位已经到杭,如何确定进入面试的人选?面试如何进行?招生面试的各项具体工作都在最后的确定中。
    
    “浙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今年是首次招生。丘成桐亲自出任专家委员会主任,加州大学教授、浙大数学中心执行主任、浙大数学系主任刘克峰担任执行主任,另两位委员是来自斯坦福大学的李骏教授和哥伦比亚大学的张寿武教授,这3位国际知名的青年数学家都是世界华人数学家最高奖——晨兴数学金奖的得主,刘克峰还是国际数学大奖谷庚海默奖的得主、国际顶尖级数学杂志《分析与几何通讯》的主编。他们将在“浙大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人才培养框架和实施策略制定过程中起到关键的作用。目前,除张寿武教授因故不能到场外,丘成桐、刘克峰、李骏这3位华人数学界甚至是国际数学界举足轻重的人物已齐聚浙大。
    
    为什么要办“数学英才班”?丘成桐先生说,数学是一切学科发展的基础,只有数学上去了,国家的科学发展才会有希望,数学英才的培养事关国家大业。中国不是没有人才,关键在培养。浙大数学科学研究中心为数学英才培养营造了很好的环境,大师云集、不断有最新知识的冲击,加上高水平导师的个性化引导,青年人才可能很快成长起来。
    
    全国有上百万的考生,如何从中选出未来中国的数学科学家大师?刘克峰说,我们会在考分公布的第一时间上门约请考生。考分能说明很多问题,但不是我们想要的全部,所以,在确定了志愿之后,第二步我们要进行面试,学数学与学艺术和体育一样,需要天赋,面试是在短时间内了解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最好方法。我们对考生的选择在2个原则下进行,一是宁缺勿滥,符合条件的有一个录取一个,有两个录取两个;二是考生必须符合“具数学天赋与创新意识、综合素质优秀”这两个条件之一。
    
    经反复酝酿,日前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教学计划已经形成。说到培养方式,刘克峰说,所谓“国外先进的培养模式”,就是一句话,因材施教。而不是凭借“名牌”的魅力,把好苗子栽进了田里就任其自生自灭。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教学在基础学习阶段,除选用哈佛教材外,还会在早期苏联和我国的优秀教材、甚至是讲义中选择配套学习资料,刘克峰说,这些久经考验的东西我们不应该丢掉,集成东西方最好,才会是最优秀的。另外,专家委员会已经为丘成桐数学英才班的学生选好了班主任——罗炜是一位非常优秀的青年学者,他曾经两次得到过数学奥林匹克的满分金牌,这在全世界也是罕见的,他现在在浙大数学中心做博士后,让他来带着这群优秀的孩子,真是再合适不过了。另一个重要方面是,我们会尽可能早地让学生接触世界上最先进的数学,在这一点上,全世界任何一所大学都有不能与浙大数学中心比,只有在这里才会有机会接触那么多的大师,接触到最先进的数学思想。对一个学生而言,首先是沉浸在其中,其次才是理解和探索,这也是青年学生能迅速成长起来的重要因素。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