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国际著名学者伦德瓦尔教授纵论“学习经济中的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2005-10-24来源:作者:5026


    10月20日上午,应浙江大学“创新管理与持续竞争力研究” 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及浙江大学创新与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来自丹麦奥尔堡大学的著名学者伦德瓦尔(Bengt-Aake Lundvall)教授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为广大师生做了一场题为“学习经济中的知识管理”的学术报告。
    
    Bengt-Aake Lundvall是技术创新领域国际著名学者、“国家创新系统”理论的集大成者。在1985年就开始了关于“技术创新作为一种学习过程”的研究,1996年由他创建的DRUID(Danish Research Unit for Industrial Dynamics)现已成为国际技术创新领域最著名的研究机构。此外,Lundvall教授还是Research Policy(技术创新领域最著名的学术杂志之一)学术刊物的编委。他的研究得到了丹麦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高度重视,现为丹麦奥尔堡大学经济学教授,丹麦政府技术委员会和欧洲政策委员会顾问,欧盟、OECD的顾问专家。
      
    报告中,伦德瓦尔教授指出,在当今瞬息万变的社会里,企业越来越需要调整管理战略来提高竞争能力。其中知识管理的一个主要挑战就是如何将基于科学化的学习和基于经验化的学习进行有机结合。
      
    对于知识管理的认识,他强调应把知识作为一种资产来管理,对其进行定位、登记、显著化、保护、分享和买卖,根据知识资产来制定战略,然后忘记它。既要有学习的过程(learning),也要有忘却(unlearning)的过程。同时要把学习和忘却作为日常活动,给学习定方向,促进学习,使其显性化,确保学习的交互式和积累性。学习的计划不能订得太详细,需要保留洞察力和创造力发挥的空间。
      
    学习经济中的知识管理需要的是提高竞争力的综合方法,知识的分享比建立基于信息通讯技术(ICT)的数据库更重要。其根本是区分和结合创新的两种模式,即显性的、科学化的模式(STI=Science-Technology-Innovation)和隐性的、经验化的模式(DUI=Learning by Doing, Using and Interacting)。伦德瓦尔教授在列表比较了两种模式对产品创新的贡献后进一步总结出:知识管理是将人力资源管理和建立拥有研发管理和信息系统管理的学习型组织完美结合的一种艺术。知识管理的复杂工作就是将隐性的知识显性化,并编制成规则,通过ICT(STI)的方法达到信息共享。而且要创造学习型组织,使隐性的实践经验发扬光大。
       
    演讲结束后,伦德瓦尔教授管理学院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和座谈,并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创新基地。他表示,今后一定会进一步加强与浙大的交流与合作,并愿意为促进本创新基地与国际创新研究网络的联系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