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要闻综合

著名法学家江平教授来浙大作讲座

发布时间:2005-11-22来源:作者:5965


    11月16日,浙江大学第十三届DMB(登攀)节举办首场名家系列讲座,著名法学家、法学教育家、社会活动家、原中国政法大学校长、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江平作了题为《<物权法>立法中折射出的社会法律观念的冲突》的学术讲座。
    
    75岁高龄的江平教授在两个小时的讲座中,从物权立法中涉及到公、私观念的冲突的问题;城乡二元结构的冲突在物权法中的争论和体现;物权法中涉及到的公平观念的问题;利益平衡中的观念冲突;财产权的公示性和隐私性的冲突;物权立法中对大陆法和英美法的借鉴问题等六个方面探讨了《物权法》在立法中所折射出的社会法律观念的冲突。随后半小时,江平还就相关话题与老师和同学进行了展开交流。
    
    会后,许多同学纷纷觉得,江平的讲座,旁征博引、充满智慧。他给我们揭示出了立法领域、法律观念领域以及社会改革领域中的许多问题,这些问题都引向我们进行深层次的思考,也引向我们站在一个更为广阔的视野下进行思考。从报告中我们也感受到了一代法学大家博大的胸怀、长远的眼光,以及作为学者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一种为中国法治事业、改革事业奔走呐喊的责任。同时,从报告中也可以体会到江平教授“只向真理低头”这句名言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