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专题报道  紫金港校区

潘云鹤强调:大学园林建设要绿要美要新要雅要为我所用

学校召开浙江大学绿化工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5-12-12来源: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作者:7919


    在经过几年的园林化建设之后,浙大的校园园林建设还存在哪些不足或遗憾?我们应该如何建设与浙大办学目标相符合的大学园林?在今天举行的“浙江大学绿化工作研讨会”上,校长潘云鹤提出了“大学园林建设要绿、要美、要新、要雅,还要为学校办学所用、为教师所用、为学生所用”的建设新要求和新理念。
    
    潘云鹤在研讨会上的讲话中对“五要”的内涵做了阐述,他说,走向世界一流是浙大办学的总体目标,浙大的校园园林建设也一样要走向世界一流。紫金港校区投入建设之初我们提出了“四化”的目标,紫金港校区的美给国内外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目前“园林化”还没有最终完成,我们要精雕细刻,在绿化校园的基础上,建设好大学园林,把我们的智慧、我们的文化融入我们的校园建设。
    
    潘云鹤认为,绿、美、新、雅与“用”相结合,是大学园林的特点。他说,所谓“绿”,不仅是指四季有绿叶,“园林”也不是亭、台、楼、阁、桥、石的堆砌,而是要研究建筑与绿的色彩关系和视觉较果,大学园林建设要注意从城市广场建设的“败笔”中吸取教训,减少建筑周围的“硬”地面积,让“硬”地“绿”起来,同时,不仅要有平面的“绿”,还要有立体的“绿”,要考虑不同视角下的“绿”。所谓“美”,是指大学园林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它应当符合立体视觉的审美要求,教师、学生是在教室、在实验室、在宿舍、在食堂,在地面、在高层多视角审视和欣赏校园的,因此,我们的设计也要结合这一特点,提供不同视角下的不同审美效果。所谓“新”,是指大学园林应当具有的独特的文化创造和文化的多样化,它应既有别于苏州私家园林,也有别于杭州的开放式公共园林,也不同于皇家园林,而应当是通过对世界园林,包括中国园林、英国园林,阿拉伯园林,日本园林等等文化元素的重构,创造出属于我们自己的,独具特色的大学园林。浙大的办学理念是“海纳江河”,我们应当将这一理念体现在我们的园林建设中,要合理地使用各种文化元素,再进行集成创新。所谓“雅”,是指园林设计要有诗意、有主题,园林的灵魂是诗,要用大学的文化元素、文化意蕴来构筑大学园林,“雅”最重要的是要有文化内涵,包括通过文化元素的留存和收藏来体现审美价值、文化价值,也体现我们自身的艺术素养和知识内涵。
    
    同时,潘云鹤强调了大学园林的“用”,他说,大学园林不仅要对在这里工作、学习、生活的师生有用,也要对在这块土地上生存的动物有用。更重要的是,大学园林,是大学与社会沟通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因此,大学园林的一个重要功能,是为社会各界提供认识一所大学的渠道,通过对大学园林的欣赏,使一所大学得到社会的承认和支持。最后,潘云鹤特别举例解析了雕塑对于园林建设的重要作用,以及好的雕塑作品与环境产生的和谐的文化意义。
    
    会议由副校长卜凡孝主持。学校校办、各校区管委会、宣传部、保卫部、审计处、基建处、设备处、后勤管理处、后勤集团、建筑设计院、浙大园林建设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和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在会上各述已见,总结、探讨了浙大校园园林建设的得失成败,为一下阶段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思路。
    
    (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