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上大学,你准备好了吗?

发布时间:2006-01-12来源:作者:30107


    ■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
    
    浙江大学在杭州,因此,作为浙大的校长,很少会有机会与湖北高中阶段的青年朋友面对面交流。但我从同济大学毕业到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成为浙江大学计算机专业研究生,期间大约有8年时间是在湖北度过的,也正是这8年,把我的专业从“建筑学”变成了“计算机”。
    
    虽然这个过程很长的变化不是完全在湖北完成的,但起点是在襄樊。这个变化至少说明了一点——一个人在大学学到的专业知识并不是他在大学得到的最重要的东西。一个人在大学里究竟能学到什么,固然与他选择的大学和专业有关,但更重要的是,他自己为上大学做了什么准备,这四年他是如何度过的?这也正是我想借《湖北招生考试》与青年朋友说的——
    
    第一句话是,上大学,你要准备好转变你的学习理念。我想,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考试”是你生活和学习的中心点,因为每一分的差异都可能会改变你的人生道路,同时,青少年阶段学习的一个特点是在老师、家长、社会合力督促下学习,或者更准确地说是命令你做各种各样对考试有用的作业。但进入大学,尤其是进入高水平大学之后,情况就完全不是这样了。你必须学会自己在海量的信息中去捕获对你有用的东西,这个“有用”的内涵很大,但有一个基本点,那就是你对自己将来的定位,就如浙大的老校长竺可桢先生当年对进入浙大的新生提出的两个问题:第一,到浙江大学来干什么?第二,将来出去做什么样的人?这也就是你进入大学之后生活和学习的中心点,你必须首先学会用这个新的中心点去替代原来已经固有的那个中心点,你才会学会主动地去适应大学新的教学方式、去寻找适合自己的新的学习方法,去决定自己要学什么、要怎样学?才能很快完成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的转变,才能学得更多,学得更广,学得更快,学得更深。
    
    我当年是以建筑师的身份接受分配到襄樊去工作的,但我完成的第一个设计不是建筑,而是炼铁炉,这两者之间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都需要画图纸,我成为“人工智能专家”与这张与建筑无关的图有很大的关系,因为从此我开始慢慢地进入了机械设计、自动化和计算机研究领域,但我这个“人工智能专家”与其他“人工智能专家”的不同也在于我具有建筑师的美术背景,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学科交叉”的结果。这也是我想在这里说的第二句话,你要用上大学的四年,把自己培养成具有独特知识结构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型人才。这就是浙江大学人才培养的目标。
    
    中国的高等教育在近20年发展过程中,在人才培养理念上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变化就是从以“专业为本”到“以人为本”。以浙江大学为例,如果你们在二十年以前进入浙江大学,可能有人会对你们说,今后你们要成为一个计算机工程师,要成为一个著名的医生,如此等等。但是在今天,我们对你们要说的是,你们首先在浙江大学要学会成为一个健全的人,一个具有伟大人格的人。因此,浙江大学对学生的要求,是希望他们知识、能力、素质三者共同得到提高。在知识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在面上要宽,在某一专业方面要深,同时要实现专业知识的交叉,因为交叉最创新;在能力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要有很好的表达能力,很好的交往能力,而且要有很好的组织能力;在素质方面,我们希望我们的学生有伟大的人格,有很好的道德。只有这三者结合在一起,你们才能具备一个具有国际视野的领导者所应有的优秀品质。一所高水平大学,学校的责任是为学生实现这一目标创造必要的条件,但目标的最终实现还是要靠你们自己来完成。
    
    50年前,一个人在大学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几乎可以用一辈子;20年前,一个人在大学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也还可以用相当长一段时间,但今天,你们所面对的时代,到大学里学专业知识已不是最主要的目的了,因为专业只是你们走向世界的一扇小门,而这个世界,有无数的房间也有无数扇门。上大学,你们要找到的,是一种特别的钥匙,只有拿到了这把特别的钥匙,世界才会向你豁然敞开,可以让你任意选择想去的地方。
    
    《湖北招生考试》总143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