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招生就业

浙大推出博士生招生录取新举措 不拘一格选人才

两学院率先试点 科研能力卓著者可“降分”进入复试

发布时间:2006-06-05来源:作者:72023


    近日,通过浙江大学2006年秋季博士生入学考试初试的考生正在陆续完成应试的最后一个环节——复试。今年,浙大稳步推进了博士生招生改革,进一步增加了复试的权重,同时,记者也在6月5日浙大机能学院组织的复试现场发现,有初试成绩未能达标的考生也进入了复试。机能学院副院长潘晓弘说,这正是他们学院今年在博士生招生上推出的一个不拘一格选人才的举措,目的是为了弱化初试成绩对复试选拔的限制,使一些具有较强科研能力和综合素质优秀的人才在初试不利的情况下仍能脱颖而出。
    
    据浙大研究生院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浙大在博士生招生录取上加大了复试的权重,同时,在复试环节上更侧重于对考生创新能力和研究素质的考察。目前,浙大博士生招生录取的复试比重由10%——40%增加到20%——45%,具体比例将由各学院自行确定。机能学院和农学院是首批进行试点的两个单位。
    
    根据机能学院今年的博士生招生方案,复试名单的确定由初试成绩(占60%)、定量考核成绩(占20%)和定性考核成绩(占20%)组成。初试成绩达到基本要求的考生需在复试前向学院研究生科提供学位、学历证书复印件;本科、硕士课程成绩单的原件;硕士学位论文;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研究成果证明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本人想致力研究的问题和设想的陈述书;两位与所报考学科相关的副教授以上职称专家的推荐信;学习和工作经历、经验、能力、特别成就的陈述和证明等7项申请材料,这些申请资料将作为定量、定性考核成绩的给定依据。由此得出考生的综合分,分学科进行排名,按照1:1.3的比例确定复试考生名单。总成绩包括两部分,综合分占50%,复试50%。农学院以专业课成绩60分以上,外语成绩以1:1.5的淘汰率划定分数线,在选拔上,通过初试、材料评估和复试三个阶段进行。其中,初试成绩占30%,材料评估占30%,复试占40%。
    
    今年,这两个学院在复试方法上也作了调整。农学院将科研能力考察和常规面试相结合。第一部分,主要考察考生的科研潜力以及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的能力。要求考生根据学科招生评估委员会给定的题目,在一天时间内完成课题立项申请书,并根据课题内容完成试验设计方案。考生可以在这段时间里上网查阅资料,或打电话求助。第二部分以面试方式进行,由评审委员独立打分,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机能学院则采取了笔试、口试或两者相兼的方式进行差额复试。除常规面试外,由各学科确定具体方式。其中,机械设计及理论专业引入了综合笔试,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增加了科研能力的考察,由导师给出一个研究课题,要求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上网查询等方式提交一份不少于3000字的综述,内容包括国内外研究现状和该问题的解决方案设想。
    
    此外,农学院还将在学院研究生科建立推荐专家档案信息库,对被推荐人进行全程质量跟踪,同时,还将在博士生进校后,实行淘汰制度。
    
    (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