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媒体浙大

浙江大学 “全面牵手”省体育局

周苏红将步入浙江大学深造

发布时间:2006-08-23来源:作者:3091


    22日,一个极具浙江特色的“体教结合”新模式在浙江省体育局和浙江大学的“全面牵手”中拉开序幕。《浙江大学与浙江省体育局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杭州签署,浙江大学校长杨卫透露:奥运会女排冠军周苏红将于今年步入浙江大学课堂,而刚刚获得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男子跳高冠军的黄海强在去年就已经跨入了浙江大学的校门。
      
    合作办好高水平运动队
    
    在目前浙江大学男篮、女排、田径和网球等队的基础上,积极争取教育部和教育厅的优惠政策支持,从而扩大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项目规模,分步实施省体育局的优秀运动队和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的对接。省体育局为浙江大学高水平运动队提供运动训练方面的支持,浙江大学侧重负责运动员的学科学习。部分项目的运动员同时在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大学生体协注册,使其能承担双方的竞赛任务。通过合作,使浙江大学拥有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优秀运动员、运动队,并在国内外大赛上取得好成绩,为学校赢得良好声誉,扩大学校和世界一流大学直接交流的渠道。利用优秀运动员的资源,进一步带动体育运动在育人中的独特作用。
    
    优秀运动员有望进入浙江大学学习
    
    根据教育部在优秀运动员招生入学、学习期限、学分计算和继续深造等问题上的相关政策,浙江大学每年安排一定数量的名额,招收省体育局系统适龄高水平运动员进入浙江大学学习。据悉,在合作初期,招收对象主要为游泳、田径和武术项目运动员。省体育局将优先向浙江大学保送在世界重大赛事中取得奖牌的运动员。同时利用浙江大学的办学优势,提高优秀运动员的文化素质,创造良好的训练条件和学习环境。
    
    每年体育科研攻关 投入超200万元
    
    利用浙江大学多学科人才汇聚和实验设施、科研条件优势,面向我省运动训练实际,为提高竞技体育训练水平提供科技服务,对训练中的重大问题组织联合攻关,全面进行体育发展战略研究和体育训练科研领域的合作。省体育局将多渠道、多层次筹集体育科研经费,争取每年投入不少于200万元人民币,力争在新兴的体育产业发展中占据领先位置。
    
    (记者 李春 通讯员 宋剑波)2006年8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