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分类新闻  社会服务

浙大服务地方工作向苏南地区辐射

发布时间:2007-04-23来源:作者:37736


    4月21日,浙江大学和常熟市官产学研合作启动仪式在常熟市举行,校地共建的合作服务中心、博士后工作站和研究生就业实习基地等正式挂牌成立,双方还启动了14项科技合作项目。近一年来,浙江大学已与苏南地区4个城市建立了机制化的紧密合作关系。
    
    苏南地区地处长江三角洲,毗邻上海、浙江,是以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优势产业为支撑、现代服务业相配套的国际制造业基地,也是全国百强县(市)最集中的地方。在2006年全国百强县排名前十强中,该地区占了六席。近年来,苏南地区各县(市)均已进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创新区域经济模式、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关键时期,纷纷寻求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合作。
    
    浙江大学结合苏南地区的发展需要,发挥学校的综合优势,积极拓展与苏南地区在科技、教育和人才领域的合作。在《浙江大学地方合作与社会服务规划》中,还将苏南地区为代表的长三角区域作为浙江大学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的重点区域之一。2006年7月,在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地方合作委员会主任陈子辰的带领下,浙江大学与吴江市签订了科技、人才合作协议,这是浙大首次与苏南地区的城市建立市校全面合作关系。双方在吴江市传统产业的提升、高新技术产业的培育和发展、新农村建设、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开展全面合作。随后,浙江大学先后与宜兴市、张家港市等签订了在经济、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合作的协议。同时,通过走访交流,浙大还与苏州市、无锡市、常州市、溧阳市等政府及骨干企业形成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意向。
    
    “我们通过把苏南地区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层次的需求与浙江大学的学科优势进行有效衔接,以推进项目合作为抓手,以与政府间建立紧密型的合作关系为保障,来提升浙江大学与苏南地区的合作层次和合作水平。”浙江大学地方合作处处长朱世强介绍说,浙江大学已经在苏南地区建立了多个科技与人才合作的基地,落实了一大批涉及机械电子、信息产业、农业与生物技术、新材料产业等领域的合作项目。
    
    在人才领域,浙大通过毕业生就业实习、联合培养企业博士后及招收工程硕士等方式为苏南地区输送人才,部分县市也组团到浙大开展人才专场招聘活动。在新农村建设领域,浙大承担了《吴江市盛泽镇64个行政村的新农村规划》及《连作(重茬)障碍防治肥技术》等一批农业科研项目。在新材料、化工、电线电缆等领域,浙大组织专家教授,结合当地产业特色,筛选相应的科技成果,寻求对接。校地合作项目《锌/镍动力电池产业化技术开发》、《金属橡胶硫化粘合胶粘剂制备技术》、《零浮力特种电缆》、《用于接地线的复合型导电高分子材料》等对当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据张家港市科技局2006年底统计,该市企业与高校的项目合作数量方面,浙江大学已跃居第二位。仅浙江大学电力电子工程中心一家单位就与张家港市宝力特种线材有限公司、张家港市东浦线材有限公司、天海钢棒张家港有限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合同金额达950万元。
    
    “深化与长三角区域的合作,与苏南地区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是学校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学校‘立足浙江,辐射周边’合作战略的重要体现。”陈子辰在参加与吴江市的签约仪式时说,“校地双方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发展空间。下一步,学校要进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加强与地方行业龙头企业和大型骨干企业的合作,主动设计大项目,努力发挥引领、示范和带动的作用。”
    
    (高楚清 彭玉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