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RTP:为本科生提供科研平台

发布时间:2007-05-27来源:作者:4021


    在浙江大学,有这样一个24小时运行的工科电类“网络实验室”(Netlab):世界上任何一台电脑,只要下载并安装了客户端软件,就能通过互联网远程控制这里的实验设备,在网上进行虚拟实验并即时获得实验结果,不受任何时间和地域的限制。美国麻省理工学院Sean Gilbert教授到浙大参观这项实验时曾说:“网络实验室是麻省理工大学和浙江大学共同感兴趣的课题,但浙大在这方面比我们做得好。”回国后,Sean Gilbert教授专程派人到浙大学习,同时,还邀请该项目负责人、浙江大学教授朱善安到麻省理工学院对Netlab进行介绍和讲解。
    
    可能谁也不会想到,这个令人刮目相看、处于世界领先的网络实验室,其5大类20组近60个具体实验的开发主力,全是浙大的学生。这个项目,是他们以SRTP即“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的形式,经过7年努力完成的。
    
    2006年,教育部推出“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并在包括浙江大学在内的全国10所高校中进行试点。而浙大其实早在1998年,就已率先开始了对大学生创新能力的训练,并将其正式纳入本科生的培养计划,这就是SRTP。
    
    在国外的高校中,本科生参与科研训练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浙江大学实施SRTP,在国内高校中率先为本科生提供了科研平台,使科研在我国不再单单是研究生的专利。它让本科生可以通过立项申请,得到学校给予的一定数额科研经费资助,并通过与导师的联系参与到自己感兴趣的课题当中。SRTP在全校范围内同步组织校、院二级申报实施,内容涉及理、工、农、医、人文、经管等各领域。
    
    “SRTP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为学有余力的同学营造了探究性学习的空间。”浙江大学高分子系教授高长有说。高教授的一位学生王浡,在本科阶段参与SRTP的成果,就曾在美国化学会杂志《大分子》上发表。
    
    (本报记者 杜冰 通讯员 周炜)2007-0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