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今年首次按1:1投档

进投档线学生都能被录取

发布时间:2007-06-24来源:作者:3391


    “浙大今年按招生计划的多少比例投档?”“多少分能被提前批的‘应用生物科学类’录取?”……在高考成绩揭晓后,许多考生和家长对在我省录取人数最多的浙江大学投去了关注的目光。今天上午,浙大招生部门负责人通过网络和电话开通咨询平台,为前来咨询的考生解答相关问题。
    
    笔者将考生在咨询中重点关注的问题梳理如下:
    
    关注一:1∶1投档保护考生利益。浙大今年首次按招生计划数1∶1投档。也就是说,在录取过程中,只要能进浙大的投档线,服从专业志愿调配,体检和政审等方面没有问题的考生,都将被录取,不会出现被退档的情况。
    
    关注二:考生要慎重安排好6个专业志愿。浙大本科招生处老师认为,由于我省今年首次实行平行志愿录取,被浙大录取的考生中,高分段和低分段的人数预计都会比往年减少,而中间段人数分布会更加密集。需要特别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因为浙大录取专业志愿时有分数级差,而考生分数分布比往年要接近,所以考生要慎重安排好6个专业志愿。
    
    浙大招生过程中的专业级差分最多不超过3分。具体情况是:在考生第一到第六专业(类)志愿中,第一到第二专业志愿级差分为2分,第二到第三专业志愿级差分为1分,累计不超过3分;第三到第六专业志愿不减级差分。举例说,假设考生第一专业志愿没有被录取,那么他将被扣除2分后参加填报的第二个专业的录取。
    
    据介绍,计算机的投档规则是按分数由高分到低分排序,依次进行专业录取,若专业未满额则录入该专业,若已满额,减去级差分后,将后一专业志愿提升为第一志愿,重新排序,继续投档,直至所有考生第一至第六志愿专业处理完毕。
    
    关注三:“应用生物科学类”学生可免交学费。浙大“应用生物科学类”今年首次纳入提前批招生,浙大将对达到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考生以从高分到低分的原则进行录取。根据相关政策,这些学生可享受免交学费的优惠政策。
    
    提前批招生不影响其他批次的录取。因此,上了第一批录取分数线的理科考生,填报“应用生物科学”大类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
    
    关注四:招生代码务必写准确。浙大正在逐年推进按大类招生,招生代码较往年有所变化。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按照今年省教育考试院发布的招生代码填报,避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考生如果想查看更多的问答还可点击“浙大招生进行时”栏目(http://www.news.zju.edu.cn/guestbook/gbook.php),也可以点击浙大本科招生网(zdzsc.zju.edu.cn)或拨打电话0571—87951006,87951979了解招生信息。
    
    (通讯员 周炜 记者 应建勇)2007-06-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