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构建网络文化育人平台

发布时间:2007-11-06来源:作者:6322


    又到了枫叶映山红的季节,浙大学生的BBS网上,“毅行”又成了热议的话题。很多同学开始打听今年的秋季“毅行”安排在哪天。浙江大学毅行活动是目前国内独一无二的由学生自发组织的大规模公益健身活动,于2002年由学校“飘渺水云间”BBS站(88论坛)的网友发起,至今已连续举行了十次,参加人数也由最初的几百人发展到今年春季的近万人。特别是近年,学校把“重走西迁路”等文化内涵融入学生喜爱的户外运动,“毅行”更是成了浙大特色校园文化建设的一个品牌。
    
    “毅行”是一种依靠团队协作,徒步共同完成一段长途旅程的户外运动,时下很受年轻人的喜爱。而在浙江大学,每到活动举办日,在浙大玉泉、之江两个校区之间近20公里的蜿蜒山路上,徒步其间的浙大师生成千上万。而且不仅是学生,老师、校友也踊跃参与,还吸引了众多的市民,成为“毅行”的编外队伍。
    
    “通过毅行,既锻炼了身体,考验了意志和毅力,加强了队员之间的交流与协作,还欣赏到了母校周边优美的人文环境和自然风光,更切实地领悟到了学校的西迁精神和‘求是’作风。”已经连续参加三次毅行活动的浙大人文学院大二学生“花菜”(网名)说。在浙大,像“毅行”这样以88论坛、CC98论坛等校园网络为中介,由学生自发组织的校园文化活动层出不穷。乡音乡情区运动会、站衫设计&模特评选大赛、名企招聘在线答疑、学校职能部门在线对话、毕业晚会、迎新晚会、年度十大颁奖晚会、88排球联赛、MusicGame路演、电子竞技大赛、CC98坛庆晚会、CC98足球赛等,这些由学生自发组织、以学生为主体的文化活动已经成为浙江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的新途径。网络文化也已成为了浙大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重要载体。
    
    2005年12月25日,浙大88论坛出现了题为“悼念教四值班室陈师傅!”的一个帖子,立刻引起大学生网友们的极大关注,当天就有1146人点击,310人回帖,位居当日十大热门话题榜首,同时居于12月热门话题人气首位。通过跟帖,一个勤劳、热心,乐于在平凡岗位奉献的普通外来务工人员的形象凸现在全校师生面前,他的离去,引发了广大学生对人生的思考和对“平凡”和“敬业”的理解。很多同学都认为,浙大发展离不开这些“平凡的人”的服务和支持,他们也是浙大文化的一部分。今年6月初,浙大理学院的几个同学打算在暑期为来杭过暑假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做点实事,他们发起成立了“把爱留下”小分队,并在网上招募“有责任心、有耐心”的志愿者。发贴当日,就得到众多浙大学生的赞许与回应,一支由33位理学院学生组成的小分队很快组建起来。他们立即分工合作,着手前期的宣传、召集和推介等事务。暑假期间,活动如期举行,小分队和53位在杭的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相处了一个星期,并逐一完成了一个“心愿”。活动的发起人之一、理学院大二学生陈欣说,这是一次有意义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关心了他人,也锻炼了自己。“我们的力量很小,但我们的付出肯定是值得的。”
    
    通过网络,积极向上的学生活动在得到快速响应的同时也得到了张扬和支持。与此同时,大学生们还自主建立了一系列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服务性于一体的校园网站,通过这些平台锻炼能力、交流思想、获取信息和展现才华。被教育部有关部门评为2007年“十佳全国高校学生网站”的浙江大学素质拓展网就是一个由学生自主管理的集艺术、科技知识于一体的综合网络平台。“文学频道”、“音乐频道”、“艺术频道”成为校园原创文学和原创音乐的彰显和传播高地,涌出了一批批校园“明星”;“e书下载”掀起了一股股阅读热……各具特色的频道为不同爱好的学生群体营造了不同特色的文化乐园。与此同时,担任网站工作的学生工作人员的管理能力、服务意识、团队协作和奉献精神也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据了解,88论坛管理团队的很多学生毕业后,很快就进入IBM、HP、Oracle、微软、箭牌、腾迅等世界知名企业工作。
    
    在支持和引导学生自主的网络文化活动的同时,浙大还从管理层面加强校园网络建设和教育引导,以网络为载体组织开展和谐校园文化建设活动。学校管理部门以网络为辅助渠道关注、了解、采纳学生的积极建议,使校园网络成为同学们共建共享的精神家园。2006年,一位毕业班的学生在校园论坛上发贴,希望能在离开学校的时候再看一看校园美丽的夜景。当时因为学校从节约能源的角度着眼,在夜间关闭了非照明用灯。但毕业生在网上反映的愿望很快有了反馈:学校相关部门决定,从2006年开始,将在毕业生离校前的日子里,专门“亮灯,为毕业生送行”。亮灯时,校园内响起一阵欢呼声,学生一致评价:“要求提得新鲜,学校满足得愉快”。
    
    浙江大学将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以学生自主建设为主的管理模式,将学生自主的网络文化活动与学校引导的网络文化活动相结合,构建网络文化育人的大平台,拓展了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本报通讯员 高楚清 袁利民)2007-1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