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基层党建的“阳光工程”

发布时间:2007-11-11来源:作者:6255


    主持人:在浙江大学,平均每2名研究生和每4名本科生中,就有一位是党员。这些学生党员充分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同学们都说,他们就像是阳光的使者,把党组织的温暖,播洒在校园里。
    
    康磊是浙大材化学院大三本科生。这学期,经过竞选,他当上了学院学生会主席。可在刚进大学的那一年,他还是一个问题学生。
    
    浙大材化学院大三本科生康磊:生活上的、环境上的、学习上的、以及为人处事方面存在一些问题。在学习成绩上,刚一开始很不好。
    
    学院学生党支部很快就了解到了康磊的情况,把他纳入到学院“阳光工程”帮扶对象。支部副书记姚春鑫同学和他结上了对。
    
    浙大材化学院大四本科生姚春鑫:进行积极地沟通,跟他聊天。每天让他保持一个很好的作息习惯,对他平时的学习也有一定的指导。
    
    “阳光工程”就是对学习、生活和心理方面有困难的学生进行一对一的帮扶。通过帮扶,康磊很快就适应了大学生活,并在学生会的工作中脱颖而出。现在,他也成为了一名新党员。
    
    康磊:像他们照顾我一样,我现在也在带学弟学妹,尽可能地去帮助他们。
    
    像帮扶康磊一样,浙江大学把学习、生活和心理上有问题的学生纳入到“阳光工程”的帮扶对象中,把学生党员的力量纳入到思想政治工作中,不仅为学生党支部的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改善了党群关系,也营造了优良的学风。
    
    从2005年开始,浙大信息学院先进控制研究所一支部的博士生党员积极开展“让博士生的科研精神注入本科生的心田”活动,牵手本科生,带动本科生的学习和科研。学院每年投入近2万元支部活动经费,资助20余个科研项目,开展以项目推动、成果交流为主要形式的党建工作。仅浙大信息学院一个学院,每年有500多名学生党员受益。
    
    浙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陈子辰:浙江大学这些年来,紧紧抓住学生党建这个龙头,全面推进教书、育人工作,学生党员的基本素质有了很大提升。
    
    (浙江记者站 高楚清 韩天高 本台 矫东)2007-11-09
    
    (视频请查看本网《视频新闻》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