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浙大毕业生放弃考研去创业

发布时间:2007-11-20来源:作者:5759


    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大一新生刘正刚刚通过杭州一家叫“习文堂”的公司找到了一份家教兼职,给一名初三女生补课。他知道这个“习文堂”专门帮人找兼职,尤其是帮大学生找家教,不过他没想到,办这个“习文堂”的是他的浙大师兄,他毕业时本来有很好的机会考研,但他却选择了就业,工作后不久又选择了自己创业。
    
    记者找到了这位“习文堂”堂主,他叫祝捷,来自甘肃兰州,浙大物理系光学专业的高材生,2004年本科毕业,瘦个儿,说话慢条斯理,蛮符合笔者心目中的“理科生”模样。大学毕业后,他在江苏一家企业担任光学工程师,一年不到,他就辞职回到杭州,办了这个习文堂。
    
    辞职是不是因为干不了?祝捷说不是。他拿出了很多“证据”。高考那年,浙大在甘肃就招17人,他是其中之一;在浙大读大三时,就被他导师看中,招进实验室工作,研究激光。“那会儿我还和导师合作,发表了两篇论文,其中一篇发表在SCI杂志上。”这对本科生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进公司工作后,他在同一批进去的人当中表现出色,辞职前老板已找他谈话,准备提拔他做管理职务了。但他还是选择了辞职,理由是“我想做自己喜欢做的事!”
    
    这想法是祝捷准备考研时萌生的。“我妈是数学老师,我爸就是一名普通工人,我是独子。我爸妈对我的期望就是多读点书,最好当个大学教授。”所以祝捷想都没想,就报考了研究生。可就在他每天重复地到教室复习、在实验室做实验备考时,他对自己的决定发生了怀疑。
    
    “这样的生活太枯燥了,每天三点一线,好像外面的世界都和我无关。”而且祝捷还发现,其实自己对很多事情都无能为力。“搞研究急不来,可能我做了一辈子都没有突破;很多时候解决不了问题不是因为个人的原因,而是配套跟不上,比如机械加工水平、对这个项目的认识等,你总是处于不停的等待中,很郁闷。”
    
    “我虽然个性并不外向,但想法挺多。”考虑再三,祝捷中途放弃考研。
    
    找工作对祝捷来说并不太难。一年后辞职,他觉得自己放弃考研的选择没错。“我选择了自己创业,从做这个家教网开始。虽然现在还没有实现赢利,但看着业务一天天好起来,很开心。我不怕遇到问题。”他正享受着“马上能做”的感觉,“现在能使得上劲了!”
    
    看着今年又有这么多人考研,祝捷吓得吐吐舌头,“如果我读完研究生再改行,那亏大了。”
    
    (记者 俞熙娜)200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