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大学生创业故事 浙江省大学生创业之星昨颁奖

发布时间:2007-11-20来源:作者:6483


    这是一群自主创业的年轻人的故事。他们刚刚步出校园,有的甚至还没毕业,但这群“80后”已经用想象力和激情敲开了创业的成功之门。
    
    昨天,“浙江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颁奖仪式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方毅、孙海涛、胡之光等20名大学生创业者站到了领奖台上,他们的传奇经历再一次显示出浙江“创业天堂”的美誉所言不虚。
    
    在这份获奖名单中,我们注意到:相当一批年轻人进入了IT产业,按他们自己的话说,他们是马云、丁磊的追随者,杭州无论是从大环境还是小环境都是“容易激发灵感“的地方。而他们的经历,既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强省、创业富民”的生动演绎,也为大学生就业点出了另一种方向。
    
    方毅:耳朵永远为智慧打开
      
    初次见到方毅,被他脸上浅浅的笑容所吸引。淡定而真诚的眼神流露出他的修养。这个出生于1981年的年轻人在2005年10月创办了杭州每日科技有限公司,发明并研发了手机数据备份的“无知觉解决方案”——充电的时候把数据备份到充电器上去,就这么一个金点子,为他引来了数百万元的风险投资。
    
    “小时候老爸常讲,秀才朋友要交,乞丐朋友也要交。”熟悉方毅的人都知道他喜欢广交朋友。“我的耳朵永远是打开的,捕捉别人身上的闪光点”。从1999年被保送浙江大学并进入竺可桢学院混合班,到2001年进入浙江大学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被选派到北京参与中国航天部某项技术研发,再到读研究生,方毅在勤奋博学的同时,也一直是个“有想法”的人。
    
    有了想法就要去实现。公司设立之初,每个人的血液都是沸腾的,“当时大家的想法都很单纯,我们甚至以为两个星期后就能做出手机充电备份的原型。”然而,事实是:技术上的难关花了两年半的时间才解决,方毅笑着说:“这两年半,我得到的也许是五年的经验和财富。”
    
    接下来就顺畅多了,先是产品获得了宁波信产局科技立项,继而获得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资助。2007年10月,每日科技以无形资产出资和民间资本共同注册1000万元成立了杭州天志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美国加州最大的电子连锁卖场35家超市已经要货,东南亚和印度市场也已经有了良好的反馈。(下略)
    
    (记者 王天娇 盛伟 李玲玲)200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