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多家企业到浙大割头茬麦 先拢优秀种子再筛选

发布时间:2007-11-20来源:作者:6772


    今天是招聘解禁日。可昨天记者在浙大校园里却看到携程网CEO范敏的身影,以及永谦学生活动中心门口一排伸长了脖子、手拿简历的学生。与携程同一天召开宣讲会的还有泰瑞坦等5家企业。截至昨天,已有219家企业捷足先登,到浙大开过宣讲会;有上百名学生已与百度、华为、中信等单位签约。
    
    记者在这份名单中发现,越是有名、不愁没人来的大企业,却来得越早,心越急。浙大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说,“9月下旬就有企业开始进校招聘。”9月13日,欧莱雅第一家冲进来,随后,百度、三星、飞利浦、华为、阿里巴巴等都在开禁日前以宣讲会的名义来过了。范敏昨天一走进浙大校园,就说感觉压力很大,“到处都是企业开宣讲会的横幅和海报,而且来头不小!看来这里是兵家必争之地!”
    
    这些企业提早来的目的非常明确,就是要抢最拔尖的学生。携程昨天发的宣传册上画了一群“人”字形大雁群,在第二只大雁下标着“虚位以待”!作为CEO,范敏亲自“巡演”:“携程的业务量以每年50%的速度递增,我们现在最想招的就是今后的中高层管理人员!”
    
    微软、谷歌、IBM等企业在开宣讲会的同时,不仅招正式员工,还招大三实习生!把“优秀种子先拢到自己门下,再慢慢筛选。计算机学院大四学生林凡和他的3个室友都早已在微软实习了。
    
    来割头茬麦穗的200多家企业中,大部分是外资和新锐民营企业。与此相反,“国字当头的企事业单位、学校、银行等,都很少见。”就业指导办一位负责人表示,这些单位通常都在明年招聘,有时甚至在学生毕业后。“即使招聘,他们也就贴个通告就完了,等着人上门,很少见到老总亲自来讲解用人理念、企业发展前途等。”就在这个办公室,记者看到有一所高校正在浙大招人,不过在预约宣讲会中,却没有校长的名字。
    
    ( 通讯员 曲美慧 记者 俞熙娜)2007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