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竞赛,迷住求是学子

发布时间:2007-11-21来源:作者:6565


    本报讯 (记者 张冬素 通讯员 周炜)“一个小偷作案后以最短路线逃往邻近的城市,最后逃离这个国度。警察会怎样预测该小偷的逃跑路线?”在浙大玉泉校区曹光彪大楼108室的浙大程序设计竞赛大本营,几位求是学子正在电脑里玩“警察抓小偷”游戏,他们玩的可不是一般的电脑游戏,而是用计算机语言编写一套程序给出抓住小偷的解决方案。一位正在苦思冥想答题的同学说,程序设计竞赛的题目都挺吸引人的,答题的过程比游戏好玩多了。
      
    在浙江大学,这项名为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的比赛迷住了不少学生。据介绍,程序设计竞赛的题目有老师出的,也有同学们自己想出来的,大多从实际生活中提炼出来。不仅不同专业的在校生乐于到该校程序设计自动判题系统网站“做作业”,毕业多年的求是校友也经常回母校网站参加这项没有任何奖励的竞赛。
      
    这是为什么呢?浙大计算机学院陈越教授道出其中原因:“快乐竞赛让学生体验到竞赛快乐的一面。”
      
    笔者曾采访过一次浙大程序设计竞赛,竞赛现场3人一队参加比赛,每答对一道题就会得到一个彩色的气球,插在电脑旁。浙大计算机学院研二的沈光昊读本科时曾两次参加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赛,回味着比赛时的紧张状态他笑着对笔者说,比赛答题时虽然很紧张,但当做对了一道题,得到一个气球时,还是很开心的。比赛快结束时,整个赛场插满了五彩缤纷的气球,不论是否能拿到名次,每一位参赛同学都会有一份好心情。
      
    正是这一从竞赛内容到竞赛形式都充满了快乐的比赛,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求是学子参与。据了解,浙大程序设计竞赛已从2001年首届的48个队的百余名学生参加,到今年已有314支队伍900多名学生参赛,成为求是园里本科学生每年一度的快乐盛事。
      
    为了方便训练,大学生们自行设计开发了在线训练、在线裁判的浙江大学程序设计自动判题系统网站,现在该网站以近2000题、超过267万次提交量成为进入全球排名前三强的竞赛练习网站。笔者点击该网站时,发现有一个做题排行榜,目前的“题王”竟然是已从浙大毕业2年、在中科院读研究生的曹鹏,他已经解了1500多道题,有不少题还是最近才解的。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薛在岳同学也是该网站的常客,他说:“我们以前也都喜欢玩电脑游戏,但接触了程序设计竞赛后,再也不迷恋游戏了。”每年暑假,对程序设计有兴趣的同学都可以自愿留下来集训,相互出题、答题,周末则组织讨论。
      
    因兴趣而来,凭兴趣而赛。该校计算机应用技术研二学生刘耀庭因为对程序设计感兴趣,大一时找了两个同学组队参加了校内的竞赛,当时学信电专业的他,完全靠自学掌握了《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等基础课程。他对笔者说,自己感兴趣,特别愿意去学。
    
    (200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