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大老学长带强化班学生做出能备份的充电器

发布时间:2007-11-21来源:作者:6892


    “选择‘智造’,而不是‘制造’。”方毅说,这是他在强化班接受教育时受到的最大启示。浙大毕业生方毅是“备备”充电器的创始人,近日被授予“浙江省大学生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工科出身。为了这个“具备充电功能,还可以在充电时自动将手机上的通讯录、通话记录等数据备份”的充电器,这名浙大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的第三届老班长,把5人团队拉扯成了30多人的团队,磨了两年多。
    
    老学长带7届强化班学生做出小充电器
    
    从一个没有雄厚资金支持的设计方案,变成一个走上市场的产品,方毅和他的团队走过了很多道坎。
    
    2005年,还在浙大读研二的方毅,常听说有同学手机丢了,通讯录也全没了。“我们几个凑在一起闲聊,闪过一个念头:能不能把通讯录备份在充电器里?”
    
    “备备”充电器看似像男士剃须刀,但功能较特别——充电时,它可以为手机中的数据进行备份,并可传输至电脑保存;它还能“空中充电”,成为外出时的储备电源;还能当U盘用。美国加州最大的电子连锁卖场、35家超市已表示要货,东南亚和印度市场也已有了良好反馈。
    
    如今,方毅拥有三家全资科技公司,“备备”已在浙北40余家手机店实现单卖上市。“我的公司从5个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0多个人,已有7届‘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的学弟学妹,在这里工作或实习过。”方毅说,2005年,5个浙大的年轻人组成了一个公司,大家总共才凑了6万元。而大家这么多年的共同目标,就是眼前这只男式剃须刀大小的“数据备备”。
    
    白手起家要先“洗个冷水澡”
    
    方毅来自温州,与千万个温州家庭一样,家里人都做生意,“但我不是家族企业‘富二代’。”一开始,方毅说,团队的想法只是依靠“卖点子”、“捞一票”就走:做出一个能储备手机数据的设计方案,申请专利,卖给企业,以后坐收专利使用费。这对于没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学生团队来说,或许是最好的出路。
    
    “当时以为,这个事在两周内就能实现。”他说,拿着方案,团队跑到许多手机厂商处推荐。结果,厂商认为方案虽好,但把方案变成产品、培育市场的过程太漫长,不愿“洗冷水澡”。
    
    “去第一个澡堂洗澡的人,拧开水龙头,难免被冲到一点冷水。但等别人洗一会再进去,那肯定是热水了。”方毅说,“很多厂商都说,要不等别人做了,市场成熟了,他们再跟进。”
    
    方案“有价无市”,方毅意识到,这个“冷水澡”必须是自己人先“洗”。
    
    把方案做成实物的过程十分艰辛。市场上千种手机,设计千差万别,“备备”如何能成为适用任意手机的产品?依靠5个人的力量,又如何收集到那么多的手机,用以测试“备备”?如何保证“备备”自动识别相配对的手机,确保用户隐私?
    
    “我们到处搜罗不同的手机做测试。我的LG手机是第一个为测试‘献身’的。他们还怂恿我买了只新手机,结果马上就成了测试对象。”现今的财务总监张洁说,那时,只要身边的人一有新款手机,他们马上就“扑”过去。
    
    为低成本搜集更多手机,方毅还到淘宝网上买过不少旧手机,“做完测试,又重新在淘宝网上卖。”
    
    方毅还让公司的工程师们去“贿赂”手机维修点的师傅,请师傅允许他们对各类手机进行“备备”的使用测试。他们还为备备做“破坏性”实验,好几次把“备备”从二楼丢下去。
    
    这期间,方毅也没放弃“拉外援”,申请各种创业基金,在“风投”面前,一次次苦口婆心地解说产品的前景。对于“外援”资金,方毅用“半饥半饱”打比方,“每次当你快活不下去时,有人扶你一把,但剩下的担子自己扛。”
    
    在先期投入70万元后,“备备”才真正从一纸理论变成真实。其后,有了国家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资助。今年10月,他的每日科技公司以无形资产出资,和民间资本共同注册1000万元,成立杭州天志科技有限公司,资金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
    
    不仅需要制造更需要“智造”
    
    “对于工科出身的人来讲,做到创新有两难。创造出一种全新的发明,本身就是一难,再就是如何让新发明真正进入市场渠道,产生经济价值。”方毅说,“创新创业班,其实就是在两者中不断寻求平衡。这种理念和意识,至今仍让我受益匪浅。”
    
    “创新创业班的很多课程,如项目管理、财务管理、公共关系学,这些科目都是我们当时在上课时,主动请老师们加的。事实证明,这些方面知识的储备,对于创业者来说,不可或缺。”说这话时,方毅有些自豪。
    
    说起浙大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或许市面上知名度更高的是:培养二代家族企业接班人的“创业班”。但很少人知道,如宁波理工学院与城市学院的“创业班”、“少帅班”,模式上是复制了“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
    
    自1999年成立第一届强化班以来,目前该班已招收了8届学员。入选的60名学员,既要保证完成本专业的学习,还要参加两年的强化班学习。今年年中,在来自1500多所高校推荐的先进班集体中,浙大竺可桢学院04级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作为唯一一个副修性质的班级,被教育部表彰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
    
    “做技术创新,做事业。”方毅说,这是他所在的管理强化班带给他的理念,他把自己的公司定名为“每日科技”,也就是希望“科技造福人类每一天”。
    
    现任班长虞益栋说,与培养企业家“富二代”的“创业班”不一样,通过一些交流和对比,他们也了解到,有些“创业班”里,孩子的父母经济基础都不错,家境较好,从班级成员构成看,半数以上的家庭商业氛围比较浓厚,教学上也着重“接班”能力的培养。而这个班里,同学首先是“创新”,然后才是“创业”,尤其是希望许多拥有深厚工科基础的学生,“有技术含量地创业”。
    
    理念超前是一种必须
    浙大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晓波谈“强化班”
    
    吴晓波一直是该班的指导老师之一。自1997年从英国剑桥回来,他就倡议建立“创新创业管理强化班”,培养一批有理工科背景的未来管理者、企业家。 “为什么只有‘中国制造’,没有‘中国智造’?因为中国的科技转化能力差,而在硅谷,‘智造’的氛围就非常浓厚。”
    
    在班里,老师不再是教学生如何单枪匹马经营小本生意,而是引导学生如何建立富有创新精神的团队、如何通过吸引风险投资来进行创业的融资。
    
    该班吸收了各国著名大学(如哈佛、剑桥等)的先进经验,上课引入MBA教学模式,以案例教学为主,加入大量实践教学。每届强化班都会有接近40%的同学,被免试保送研究生,进浙大、北大、清华等名校继续深造;同时,相当数量的同学会申请到海外,远赴美国、欧洲等地深造。
    
    吴晓波强调,他对强化班同学,首先的要求是先“创新”,其次才是“创业”。从短期绩效上来看,社会上已有很多大学生富翁走在了方毅们的前面。虽然目前,国内针对“风投”的法律法规还在完善当中,但对于富有创新精神的学生来说,机会依然很多,而理念“超前”,则是一种必须。
    
    (2007-1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