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医学院与德国基尔大学医学院联合举办“基于现代教育理念的E-learning”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8-04-10来源:作者:3580


    德国基尔大学代表团一行6人于4月7-11日访问医学院。4月8日,双方联合举办的“基于现代教育理念的E-learning”研讨会在紫金港校区医学院综合楼报告厅举行。这是双方联合举办的第三次研讨会,也是“浙江大学信息化论坛”的活动内容之一。来自上海、北京、浙江大学网络与信息中心、医学院相关部门和实验中心的3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浙大医学院与德国基尔大学医学院间的友谊始于二十年前,迄今已有200多名师生参与了院际交流项目。随着现代电子技术和远程教育的发展,E-learning的重要性日趋明显。去年两院更新了合作交流协议,将E-learning列为合作框架之一。基尔大学医学院原院长Michael Illert教授表示,在二十年的合作交流中两院之间已沉淀积累了广泛良好的个人关系和共同的合作兴趣。2007年续签的两院合作协议将E-learning列为重要的一个合作方面,事实上也是基于在教学过程中的共同认同。E-learning使得教学内容多样化、个性化,也使得评估手段个体化,可及性较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两院间的合作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在研讨会上,基尔大学的Harald Wiese介绍了现代E-learning平台的国际标准;基尔大学E-learning小组成员、来自慕尼黑大学的Thomas Brendel现场演示了在CASUS平台运行基于病例的E-learning学习系统,这个具有1000多个病例的学习系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Gudrung Karsten则对在线临床技能训练的整合平台进行了详细的介绍;Michael Emde与Martin Gobbels分别对E-learning内容在不同平台之间交换的标准与E-learning平台中的视频运用介绍了基尔大学的经验。此外,浙大课程中心平台设计和建设单位、自动录播教室的设备提供商和浙大现代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人分别就浙江大学课程中心平台建设、精品课程全自动智能录播系统现状及发展趋势、E-learning的经验分享与国际交流、研究性大学网络教学平台等专题做了演讲。
    
    会后,德国代表团参观了医学院信息中心和相关学科系。双方均表示,希望能在今后进一步扩大交流合作,共建功能完善、符合国际标准的网络教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