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农学院“名师导航”系列讲座开讲

发布时间:2008-04-25来源:作者:3867


    4月18日晚,英国皇家病理医学院荣授院士Dr. Errol Friedberg 和美国的美国科学院院士Dr. Arthur Riggs在紫金港校区国际会议中心138分别就 “James Watson’s Writing Life” 和 “Birth of Genentech and Biotechnology” 两个话题,给广大学子作了一场精彩生动的学术报告。
    
    本次活动由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团委举办,同时也是农学院“名师导航”系列讲座和访谈的开篇。“名师导航”活动是学院团委响应学校“以人为本”、“以精品化和综合性为目标”培养学生的号召开展的一项精品育人活动,广泛邀请校内外的知名专家、学者在学生中集中地开展多场访谈和讲座,为学生在专业学习、工作就业和人生规划上提供及时而有效的指导,让学生在感受名师名家风采的同时,进一步培养专业兴趣,增强学习动力,增强对学院和所学专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Friedberg 教授以幽默轻松的开场白进入了他的话题,向同学们介绍了DNA分子双螺旋结构的发现者之一——沃森教授写的《 The Double Helix》。他详尽介绍了这本书的命名、写作风格、创作以及出版过程。同时还引用了大量的沃森与其他科学家之间交流的信件,使同学们能够更生动具体地了解科学大家的世界,认识一个平常所不知道的沃森教授,去感触20世纪的一项惊天成就。
    
    Riggs 教授从 “Biotechnology” 一词的由来开始了他的演讲。教授介绍了他所在的生长激素抑制素课题组的情况,包括成员、研究原因、目的、方法、成果和应用。他还提到了有关癌症的研究,涉及到了人类免疫的相关知识,向同学们展示生物技术的具体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