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院系

浙大学生顺利完成首届中—瑞联合“商业体验”项目

发布时间:2008-04-26来源:作者:5041



    2008年4月6日—20日,由浙江大学创新管理基地与瑞士西部应用科技大学瓦莱分校经济与旅游研究院合作开展的学生交流项目——首届联合商业体验(Joint Business Experience,简称BEX)之旅的第二阶段在瑞士展开,浙大04级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学生顾莹樱、宋扬与瑞士的3位同学一起,完成了预定的商业计划并顺利通过答辩。
    
    根据双方2006年签订的合作协议,该项目的第一阶段2007年10月在中国杭州进行,由瑞士方选派一位指导教师带领两位学生来杭商讨对中瑞双方市场都有吸引力的商业创意,并确定商业计划的初步框架,而第二阶段则由浙大派出一名指导老师及两名合作学生前往瑞士瓦莱,与瑞士方合作完成整个商业计划书,并进行公开答辩。
    
    4月6日,管理学院博士郑刚与04级竺可桢学院创新与创业管理强化班学生顾莹樱、宋扬飞抵瑞士,与瑞士的学生团队合作完成去年10月份确定的创业计划。该商业计划项目是开发一种利用手机蓝牙技术在特定小范围内进行广告信息发布宣传的设备并商业化。该计划由中瑞双方共同组成的5人学生团队完成,由瑞方2名工程系的同学负责该项目的技术环节,浙大的2名学生与另一名瑞方的经济系学生,分别完成中国市场和瑞士市场的市场设计环节。通过分工与合作,该团队完成了分别完成了针对中国和瑞士两个市场的两份商业计划书,并在应用科技大学瓦莱分校举行的Venture Idea创业论坛上作了介绍。展示后,顾莹樱作为唯一来自中国的学生创业者,还与其他受邀的5位瑞士年轻创业者依次进行了创业经历的介绍。顾莹樱以流利的口语介绍了她与合作伙伴创办公司新开发的Funcity网络游戏的创意来源、主要特色与核心技术、商业模式、市场前景及创业的心得体会等,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在为期两周的访问中,浙大师生还参观了苏黎世IBM研究实验室、雀巢公司总部、谢尔科技园(Sierre TechnoArk),参加了在洛桑高工(EPFL)举办的创业论坛及学生创意展示,郑刚博士还应邀赴首都伯尔尼参加了中瑞科技合作信息发布会,与瑞士方达成了联合申请中瑞合作研究项目和师生交流项目的意向。